article_main_img

Photo by Sarah Pflug from Burst

文、Livia Yang

 

 

 

作者簡介|Livia Yang
Adventurer, UX Designer, PM in China.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今天我們來聊聊面試這檔事吧。

 

講到面試,不免讓人覺得緊張,但工作面試其實很像相親,雙方通過短時間的溝通,來了解是否符合彼此的期望,並爭取進一步相處的機會。

 

有些人可能會掩飾,甚至曲解本身的想法,去迎合面試官和崗位的要求,但我覺得應該要以更健康的心態來看待面試,在過程中也是你面試公司,甚至是直屬主管是否能符合你的未來規劃,雙方的共識越高,日後的合作也會越加順利。

 

 

 

你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如果我們想要進某個戒備森嚴的機構,大概有很高的機率會聽到警衛問這句話:「你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楚,或回答的很含糊,估計是很難闖關成功。

 

面試是一樣的道理,如果面試者對於自己當前所處的位置,以及未來的職涯追求都想不明白,那面試官很容易會認為你不是最適合的人選。

 

【產品經理職場談】 — 給新鮮人求職前的準備建議 一文中,我提到求職前很重要的是:想一想2年後的你是什麼樣呢?

 

這個答案會對應到要面試什麼工作?有多個Offer時要選哪一家才好?

 

薪資 、地點、 升遷空間、 學習資源、 同事、 主管、 工作環境、 福利津貼、行業、 品牌知名度 、準時上下班等都可能在我們選擇工作時的考慮範圍內,當我們對目標夠明確時,就能排出一個權重列表,所以有人寧願放棄高薪的工作,換取更大的發揮空間; 或中年轉換跑道,追求趨勢下新興的行業,避免被淘汰; 或放棄海外工作,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所以,請提前想好什麼因素是你最在乎的?在面試的時候,其實應聘者是否準備好了,都會反映在言談中是否具備足夠的自信和熱情,以及論述是否有邏輯,這樣自然流露出的強大氣場也會感染面試官,進而留下深刻印象。

 

 

 

一份吸引人的簡歷該怎麼寫?

 

簡歷是取得面試門票很重要的一環,有的人能力很好,與崗位也很匹配,但是在簡歷篩選的階段,卻因為呈現方式不夠突出,導致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實在很可惜。

 

所以,我們在準備簡歷時,建議先思考:誰會看你的簡歷?他們的需求是什麼?

 

通常第一關是由HR先進行篩選,此時會在公司內部的人才庫或是第三方招聘平台進行關鍵字搜尋,例如:B端產品經理、3–5年工作經驗、相機類App設計等,在招聘旺季HR可能一天要看百份履歷,所以不會有太多耐心看簡歷上密密麻麻的描述,這時我們可以通過強化關鍵字的方式,快速突出自己的優勢和特長,以便簡歷進一步過到用人主管手上。

 

通過關鍵字,重點展示個人核心優勢

 

 

對於用人主管來說,更關注的是每份工作候選人所擔任的角色,以及最終量化的成果,這時將工作成就數字化就非常重要,也能夠突出個人貢獻。

 

量化個人工作成就

 

 

所以一份好的簡歷能夠成功引起面試官的注意,甚至是留下不錯的印象,有幾點注意事項:

1. 簡歷第一部份以關鍵字標明個人優勢

2. 項目經歷描述重點工作、量化成就

3. 每份工作是否具連續性和計畫性

4. 內容以動詞來呈現,描述過程和數據指標

5. 格式統一,介面簡潔乾淨

 

 

十大經典產品面試考題有哪些?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