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Livia Yang

 

 

 

作者簡介|Livia Yang
Adventurer, UX Designer, PM in China.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產品經理職場談】 — 帶你認識互聯網產品經理 這篇文章中,我們聊到產品經理是一個非常要求綜合能力的崗位,隨便翻翻產品經理的崗位描述,要求具備用戶調研、需求管理、商業洞察、數據分析、團隊協作、文檔撰寫、懂基礎開發技術、會使用Axure原型工具……等能力,記得當初我看到也是心一涼,覺得這十八般武藝要樣樣精通也太難了吧!(暈)

 

那麼對於新鮮人來說,我們可以怎麼開始第一份產品工作呢?

 

别急,先想想2年後的你是怎麼樣的呢?

我覺得不管是找哪類型的工作,很重要的是,要先靜下心來思考:未來的你想變成什麼樣子?2年後的你會在哪裡?又做著什麼樣的事呢?

 

以產品相關的職位來說,產品策劃(即一般所稱的產品經理) 、產品運營 、交互設計師 、用戶研究員 、用戶體驗設計師等的工作側重點都不一樣,在整個產品設計流程中也扮演不同的角色,能力要求上雖然會有部分重疊,但亦會有專業度的要求。

 

所以,要先知道自己未來想擔任什麼角色,才知道要累積哪些相關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創業公司因為資源有限,有時產品經理會負責進行用戶調研工作,這時會要求產品經理具備基礎的用戶研究知識,例如能選擇適合的調研方式 、避免引導性的問題 、確保樣本蒐集的合理性等,但工作重心仍在需求管理和團隊協作,所以如果想要從事產品經理崗位,要知道核心能力還是在於需求的把控力和產品思維的成熟度,相關訓練的優先級就要提高。

 

而有的大公司會有獨立的用戶研究部門,產品經理提出調研需求後,用研部會根據自身的專業,規劃一套適合的調研計畫,最終輸出調研報告,可能包含對產品方向的建議,幫助產品經理做後續的決策,所以想要從事用戶研究員的話,熟悉調研方法、訪談技巧等才是首要培養的能力,而產品設計和規劃則次之。

 

那要如何了解自己適合哪個崗位呢?我覺得最快的方式可以先通過網上搜尋資料,熟悉大概的行業背景和鎖定可能有興趣的範圍,接著找從事相關職位的前輩或朋友聊聊,對於各崗位的職責分工會更清楚,也能聽聽不同人的經驗分享,最後,篩選出自己未來職涯可以嘗試的幾個選擇。

 

 

小新創還是大公司好?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沒有對錯,完全取決於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清楚自己為何努力,甚麼時候該留下,甚麼時候該準備踏上下一段旅程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