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Photo by averie woodard on Unsplash

文、黃大米

 

 

 

 

 作者介紹
 現職:職場作家
    yes123編輯總監

 資歷:非凡電視台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
    Tvbs電視台記者
    東森電視台記者

 著作:《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小陳的神色非常不佳,日常工作倒也沒問題,活在台北,誰都忙,只要你能打卡上班,就被認為沒病,小陳確實是病了,這病在心上成了一個洞,讓他神情空茫,所幸只要工作夥伴一召喚,三魂六魄回到人間,齒輪運轉繼續開工。

 

「你快得到憂鬱症了,我怕你會過不不去,有空來找我一下,免收診療費。」精神科趙醫生是小陳的鄰居,也是第一個看出他快不行的人,他一度逞強,情緒如鬼魅,日日糾纏,他決定找趙醫生聊聊,再不聊,怕此生也沒命聊了。

 

 

小陳的疾病是「被嫌賺不夠」「要不要離婚」,太太跟他本來恩愛,生小孩後錢關卡關人生,太太知道小陳工作認真,對他算體諒,但娘家的媽媽老是嫌這女婿太窮了,太太聽久了,三不五時要他轉業,找份能賺更多錢的工作。

 

 

「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不想換,一個月賺六萬,也不算少,還要怎樣。」要怎樣?太太帶兒子回娘家去,只剩下他獨居的家,不算是家,夫妻倆假日還是會一起帶小孩出門,各住各的,不上不下的關係,他夜夜失眠,想著要不要離婚?

 

趙醫生是個名醫,月入數十萬,聽完情況,開了點藥給小陳,但藥效最大的是趙醫生特調的心藥,他苦笑對小陳說:「 我跟你的情況一樣啊!」

 

「一樣!你是大牌醫生,又不會被嫌賺不夠,怎可能一樣。」小陳驚訝到忘了控制音量,診間突然被許多問號佔滿。

 

「我太太陪著小孩到美國念書,我在台灣努力賺錢供他們花用,一年也見沒幾次見面,見了面兒子跟我也不親」

 

 

停頓了一下,趙醫生繼續說:「我每天八點起來,一個人吃個早餐,九點多到診所,一路看病,午晚餐隨便便當吃吃,晚上十點收診,一個人疲憊的回到家,面對80幾坪的豪宅,吃消夜時陪伴我的只有電視,洗個澡就上床睡覺,明天八點又是重複一次,你說,我不是不跟你一樣?」

 

小陳聽完沉默不語

 

醫生看小陳開始思考繼續說「人們選擇改變,是為了改變之後可以獲得更好的條件,如果改變了卻無法更好,那為的又是什麼 ?難道只是單純一吐怨氣嗎?」

 

人生許多事,心念一轉就寬了 👉 我想觀看全文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