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00nyrhtak

想要在 2018 結束以前做個回顧,簡短紀錄自兩年前接觸 UI/UX 設計到現在的心境轉變、每個時期所認為的設計是什麼,期許未來的自己出現「好累、好想放棄!」的念頭時,可以回頭看看這篇文章(莫忘初衷的概念?)

 

 

 

從茫然無知到初次接觸、再從實習到正職的體悟 

 

 

本文架構
一、Before 2017|設計是讓你心情愉悅的事物
二、2017|設計是和使用者進行有效的溝通
三、2018|設計是尋找解決問題過程中的最佳可能性
四、Now|設計是一種實現商業目標的方法

 

 

 

一、Before 2017|設計是讓你心情愉悅的事物 💖

 

2017 以前的我曾認為「設計」與我毫無相關,對於「設計是什麼」也停留在很片面的想像。設計之於我只是一個名詞,或者也算是種形容詞吧,用來描述那些讓你看了以後、用了以後心情會很愉悅的事物。我並不清楚設計和藝術之間的差異,也不知道設計的範疇是多麽的龐大細碎。

 

以現在的視角回想過去,從國小屁孩時期開始確實是有幾個片刻和設計有所連結,只是當下沒有察覺。那時候頂溪捷運站還有一間誠品書店,假日常常窩在童書區。記得比起一般的繪本,我更喜歡翻頁後有 pop-up 場景的立體書。它讓我覺得閱讀是有趣的、充滿驚喜、甚至震撼,也因此愛上《愛麗絲夢遊仙境》和《綠野仙蹤》兩個經典童話。

 

透過立體紙藝的手法,扭轉兒童對於閱讀「苦悶」的印象,這不就是設計所能發揮的價值之一嗎?過去的我把設計想得太膚淺了,設計不是裝飾,也不只有精緻可愛的選物才能被稱作設計,一個看似平淡無奇的設計也可以讓人感動、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可以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

 

 

 

 

二、2017|設計是和使用者進行有效的溝通 💬

 

2017 年初因為一場不在預期規劃內的設計讀書會,我的小小世界逐漸豐富延展。參與的契機是想脫離當時混沌般的生活,完全沒有預期到後續引發的一連串蝴蝶效應。

 

在讀書會裡,我第一次知道 UI/UX 這兩個專有名詞、第一次認識 Sketch 這套軟體、第一次人生有了稍微明確的目標,衝擊實在太過於強烈了。每天都在汲取相關知識,我沒有一套系統性的學習方法,純粹是當下看到什麼,就把它消化、吸收,對我而言那都是全新的事物,並無差別。

 

我逐漸認知到設計不是從「個人」出發,而是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即是和使用者進行有效的溝通。有了這樣的觀念以後,我的日常多了更深層的「思考」,也發覺原來設計就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台北捷運路線圖為例,我可以清楚地查看站點與站點之間的路徑、站點所在的路線、轉乘站點⋯⋯,卻從來沒想過「為什麼」我能快速理解這些繁雜的資訊,或者是說,沒有意識到設計發揮的力量。也許站點經過合適的間距排列、路線套用鮮明對比的色彩、不同的站點屬性有相對應的圖標,所有的設計細節層層堆疊、相互作用,路線圖才得以精準有效地傳遞資訊。

 

現在在做設計時,老闆和同事們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即使再細小的設計,背後都要有明確的「為了(觀察到的問題或設計目標),所以(具體做法或流程),因此(能夠達到的效益)」。

「為了將線下的品牌體驗延續到線上數位產品,所以選擇襯線字體搭配淡雅咖啡色系背景,因此能夠在畫面上感受具有人文氣息的氛圍。」這樣的設計說明會比一句單薄的「我覺得很好看!」來得更紮實、更有說服力。

 

 

你認為「設計」是什麼?就像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不同的階段,設計也是如此,一起來看看作者的設計路。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