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KEA編、圖:作品/瘋狂砸貨店-擷取畫面/曾子庭老師提供

StarCup團隊成員:曾子庭、張愷珉、黃子軒、彭雅柔(鴨子)、張紫婷(翠翠子)、楊毅

 

 

「2018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以『XR』作為競賽主題,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參賽者需結合時下的VR、AR、MR等技術,設計出顛覆以往的遊戲體驗。文化部也特別授權金獎漫畫《用九柑仔店》融入遊戲中,讓整場賽事結合豐富的創作元素,考驗著團隊全方位開發能力。去年8月份「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頒獎典禮上,榮獲冠軍的團隊StarCup,以優秀的作品擊敗眾多對手,而團隊成員之一正是聯成講師—曾子庭老師!

 

 

 

『瘋狂砸貨店』 奪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冠軍

 

「這次作品的靈感來自於漫畫的主角;他看著自己周圍本來是田、甚至是他們家開的雜貨店;慢慢被都更為城市,心中有著些許感慨…」以《用九柑仔店》漫畫內容進行延伸,StarCup團隊挑選「都更」作為主軸來製作遊戲:「因為故事中主角家是雜貨店,那我們設計讓顧客來買東西,但買完後就要趕快離開。如果太晚離開的話他家就會被都更(遊戲失敗),這也算是遊戲中的趣味點。」

 

「我是蠻常參加這樣子的活動,這次的黑客松大賽是第二次參加。」有鑑於先前的經驗,StarCup團隊其實在參賽時已有明確的戰術考量:我們的評審是誰?他會感興趣的東西是甚麼?率先針對評審喜好來決定方向;再以規範時間來選擇類型:我們能展示的有多久?因為這次的報告時限是4到7分鐘,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做一個故事性的遊戲;因為那可能要跑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清楚掌握設計方向與賽事規則, StarCup團隊以作品:「瘋狂砸貨店」成功奪下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冠軍!!

 

圖說:HackFestXR黑客松冠軍證明/曾子庭老師提供

 

► 推薦課程:2D美術設計Painter創意電繪設計遊戲企劃應用

 

 

 

掌握賽事大方向 團隊和諧擺第一!

 

「程式就算再熟,你還是會遇到沒有辦法預期的困難」團隊裡負責程式的曾子庭老師,在參賽時發現準備的檔案效果竟與預想不同「遇到這種困難的時候,不要想著只有把「它」解決,因為如果當你真的解決不了時,是會帶著整隊一起下去。」不要執著在某個特點;而是要掌握大方向原則。老師舉例:「參賽條件是一定要『跨平台連線』很多隊伍達不到這個條件,而失去了競爭的資格。所以我們很著重在這部分,其他的都可以退而求其次。」

 

「再來,就是隊員間的討論。」組隊參賽難免會有意見上的摩擦,但在StarCup團隊裡卻是十分重視氣氛和諧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按照某人的理念一定是正確的。過往也有專案管理經驗的曾子庭老師,特別擅長在意見方面的調和。因此對於StarCup團隊來說;這場賽事並沒有對立或爭執,而是一次合作默契的展現:畢竟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地做遊戲!

 

圖說:作品/瘋狂砸貨店-擷取畫面/曾子庭老師提供

 

 

 

打破制式教學 跟上市場趨勢

 

訪談裡,問起老師平時的課程規劃,他說:「很感謝聯成給了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以為是感性的發言,但老師隨即笑說:聯成在課綱上有要求的,我一定都會教!但上面沒有要求的,我也都會教!打破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老師說:「因為同學會認為說;我學了這個技術要幹什麼?那你可能就要從技術面去切遊戲、或是先用遊戲讓同學有興趣了;他才有熱情去理解技術面。」以興趣培養學習動力,按照需求製作不同的教學內容,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實力一天天增強。

 

「VR、MR、AR、XR是一些新技術的東西,在未來勢必會越來越普遍。」訪談裡針對現今科技趨勢老師分享自己的觀點:「目前這些科技大致運用在飛行駕駛員、火車駕駛的VR、或是醫療上等應用。雖然市場還沒有那麼普及,但是學習這一塊絕對不會吃虧!因為手機跟電腦勢必在以後會慢慢被取代。

 

圖說:作品/瘋狂砸貨店-擷取畫面/曾子庭老師提供

 

 

 

『只要最後那一次是成功的,那我會為了第一百次去拼命。』

 

「我自己當初還沒學程式之前很想做遊戲,夢想就是做遊戲」目前為聯成專任講師;也是神樂資訊執行長的曾子庭老師。從小對遊戲就有堅定的志向與熱情。問起當初的學習過程,卻得到意料之外的回答:「這段有時候講一講自己都會很想哭。」

老師說:「我一路上學了很多遊戲引擎、遊戲軟體,就不講是哪些軟體了。畢竟有很多是我覺得還蠻惡劣的,廠商製造了遊戲引擎,但卻沒有繼續開發甚至已經倒了。』

因此每次他興沖沖學習完一本書,打去書局詢問時

『有沒有下一本?有沒有新的內容?』

『我們已經倒了。不會再繼續更新了,你這東西已經被淘汰了。』

『蛤?為什麼?可是你們的書還在書局上販賣耶?』

接著就會聽到電話那頭『嘟嘟嘟嘟嘟嘟………』被掛斷的聲音。

 

 

自認學習階段走了不少冤枉路,老師真心建議初學者們:聯成指引的一條路就是;學Unity!學C#!透過專業師資與正規學習方向,即使非本科系的同學,只要有心都能快速融入至遊戲產業。當你還沒有製作遊戲能力時,你的想法並不重要。絕大多數想做遊戲的人,不外乎是擁有豐富點子想在專業領域好好發揮。但老師提到;對初學者來說創意的實質意義其實不大。因為實力,才是起始的第一步!

 

 

『做遊戲的能力只要你有;沒有做不到、只有你沒想到的。』

 

 

👉🏻 HackFestXR黑客松大賽:冠軍作品/瘋狂砸貨店(遊戲前導影片)

 

► 推薦課程:Unity 3D跨平台遊戲製作C#遊戲程式設計3ds Max遊戲設計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電繪學員專訪:鮮明風格創作 學員勇奪萌主盃最佳人氣獎

聯成電腦遊戲設計學員專訪:走向趨勢!AR×3D APP設計一舉奪獎!

聯成電腦分享: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得獎快訊:獲原廠頒發Autodesk創新突破獎

聯成電腦設計學員專訪:父子結伴學習,10歲學員考取國際認證!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