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金勾杯、金勾杯、聖誕節就要來了。每到聖誕節就免不了要放上聖誕樹,也因如此,讓單調的街景活潑起來。這次為了要應景,教學就帶來如何使用Photoshop的筆刷來製作出帶有聖誕樹效果的文字應用。

 

 

製作技巧:

以筆畫路徑技巧為中心,透過不同的筆刷設定,做出不等大小、變化、光影效果的仿真「草」。

 

 

Step1、輸入文字

建議文字選擇具有粗體效果的會比較容易看出效果。

 

 

Step2、製作工作路徑1

在文字圖層上按下「Ctrl」鍵點選圖層縮圖 (如下圖左),將文字範圍選取後,切換到「路徑」視窗,按下「從選取範圍建立工作路徑」按鈕完成路徑靜的製作。

 

 

Step3、筆刷的選擇

Photoshop中就已經內建了「草」的筆刷樣式,用來在這次的設計上相當適合。

 

 

Step4、設定筆刷

這邊針對「筆刷動態」與「散佈」來進一步設定。筆刷動態主要製作出不等大小與變化的樣式。散佈則決定運算時草分散的效果。

 

 

Step5、製作文字外框筆刷效果

先針對文字筆畫邊緣做出效果,將前景色設定成最具聖誕節效果的聖誕紅後(#a10914),接著在文字圖層上方新增一圖層用來製作筆刷效果。

 

選擇筆刷後確定,完成效果如下:

 

 

Step6、製作工作路徑2

接著製作文字內部的效果,比照Step2方式,將文字範圍選取後,先透過選取「修改」,將範圍鎖定在文字內部範圍,這也是為何一開始希望挑選的文字是比較有粗體表現的原因之一。

 

下圖路徑1為Step1所製作出來的路徑,Step6製作出來的第二個路徑在下方。

 

 

Step7、調整筆刷效果

為了讓內部的效果與前面有區隔,將筆刷的散佈效果做一些調整。

 

完成的效果會如下圖:

 

 

Step8、增加陰影效果

到這邊整體聖誕樹效果的雛型就已經完成,誕為了凸顯立體的效果,可在製作好的文字效果上增加「內陰影」、「陰影」、「內光暈」的圖層樣式。

 

內陰影效果調整參考:

 

陰影效果調整參考:

 

內光暈效果調整參考:

 

 

Step9、製作內部顏色變化

Step8中的操作已經讓整體有光影的效果,如果想要再有更好的呈現效果,可以在加上一些顏色、明暗的變化。這邊就會透過另一個內建的筆刷「沙丘上的草」來完成。

 

在筆刷動態上可使用筆的壓力來製作出深淺效果來。

 

數量可視狀況調整,這邊提供參考:

 

記得將「前景/背景快速變換」與「亮度快速變換」做設定,如果沒意外,目前你的前景色應該會是前面所設定的聖誕紅後(#a10914),與背景色白色。這樣刷出來的筆刷會是由紅與白之間的顏色變化,在透過亮度變化,就可以製作反光與陰影的效果來。

 

在文字內部使用筆刷塗抹,最後效果如下:

 

 

補充:

如果覺得效果不夠明亮,可再增加「亮度/對比」的調整圖層來進行處理。

 

至於要變換顏色,例如聖誕樹的綠色部分,就可透過「純色」調整圖層來完成。

 

 

所以如果一開始所選定的文字過細,後面步驟就會不好處理,效果上也會大打折扣。另外,如果你的設計中,中文內容如果設定的字體不大,也不太建議這樣製作,因為一樣會很難辨識出文字內容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推薦課程:Photoshop影像處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編Photoshop教學:用指尖工具做文字設計

聯成電腦菜鳥編教學專欄:Photoshop cc 2019 新功能

聯成電腦菜鳥編Photoshop教學:萬聖節南瓜燈製作

聯成電腦IKEA編Photoshop筆刷教學:打造迷幻煙霧效果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