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12月份因為聖誕節的關係,路上處處可見應景的佈置,每到12月就會營造出讓人輕鬆愉快的氛圍。至於要說能代表聖誕節的元素,除了聖誕老人外就屬聖誕樹了。但如果聖誕樹沒有裝飾品的點綴,應該就是 一顆平凡不過的樹罷了!這次的illustrator教學,就要帶大家如何製作出bling bling的聖誕球。

 

 

教學說明:

主要透過3D繪製工具,分別製作出金屬雪花片與球體。最後透過漸層應用來完成聖誕球製作。

 

 

一、製作花紋:

花紋部分最簡單的方式就透過字體製作,可參考「免費字體下載-聖誕節主題字體」或是透過「pixabay」搜尋。

 

在pixabay上就有相當多免費的雪花素材可以使用,可搜尋關鍵字「snow」,並設定搜尋的內容為「向量圖」。下圖就是搜尋出來的結果,是不是相當豐富?

 

 

二、製作符號:

將下載好的雪花匯入illustrator中擺定位置後,開啟「符號」視窗( Ctrl + Shift + F11),全選雪花物件拖曳至「符號」視窗內。

 

完成命名,就將雪花的符號製作完成。

 

 

三、製作球體:

當符號製作完成後,就可以刪除刪除雪花物件。接著使用「橢圓形工具」,透過「Shift」繪製出一個正圓。圓形物件至做好後,連續按下( Ctrl + C )與 ( Ctrl + B )在原地複製貼上第二個圓形物件。

 

不過目前這邊的操作只會使用到上方的圓型物件,可將下方圓形物件鎖定並隱藏,以免影響到操作。

 

使用「直接選取工具」,刪除圓形物件的一側節點,製作出半圓效果。

 

最後使用3D迴轉,球體就完成了。

 

 

四、製作金屬質感雪花片效果:

在「3D迴轉選項中」,點擊下方的「對應線條圖」。

 

選定符號為前面所製作的雪花「符號」,可勾選下方的「預覽」查看完成的結果。

 

球體完成後,按下「擴充外觀」。

 

其實到這邊聖誕球的球體就算完成,只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更靈活的調整聖誕球的內容,可執行多次解散群組,並「釋放剪裁遮色片」,只保留雪花,將其他內容移除,完成下圖。

 

開啟「繪圖樣式」(快速鍵為 Ctrl + F5 ),開啟「影像效果」繪圖樣式資料庫。

 

套用「銀色金屬」製作出金屬光澤。

 

如果覺得效果不是很理想,也可解散雪花群族後,針對每一個雪花物件進行效果製作。利用調整漸層內容或是透過風格化效果增加內光暈與外光暈就可以有不一樣的效果出來。

 

 

五、用2D物件製作仿3D球體:

還記得前面有將圓形物件額外原地複製貼上嗎?主要就是要保留原形物件的位置來製作仿3D球體。
將步驟三中所隱藏的圓形物件開啟。

 

使用網格工具,將物件分割。

 

使用「直接選取工具」將要製作亮點的節點選取後,填上白色。

 

視實際狀況調整顏色或是增加分割數,下圖是調整後的完成效果。

 

 

六、繪製鍊條:

最後一步就是將鍊條部分繪製出來,使用矩形繪製工具搭配「鋼柱」效果的繪圖樣式。有基本程度的人很快就可以做出來。

 

透過曲線工具修正如下:

 

將鍊條部分完成後,聖誕球就製作完成了。

 

步驟看起來似乎有點多,但實際做起來相當快速,會花比較多時間就是在調整上,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 推薦課程:Illustrator向量繪圖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編illustrator教學:凹陷效果文字製作

聯成電腦菜鳥編專欄:illustrator cc 2019 新功能

聯成電腦菜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蜘蛛主題的繪製

聯成電腦菜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如同合併列印的變數功能

聯成電腦分享: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