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布爾運算又稱邏輯運算,一位英國數學家在1847年發明,用來處理兩數值關係的邏輯數學運算,也就知大家熟悉的「聯集」、「交集」、「差集」。運算法也以這位科學家名字「布爾」來命名,成為大家都聽過的「布爾運算」。

 

 

Office在2010版本之後加入了這項功能,但在PowerPoint中並不叫布爾,而是以「合併圖案」命名。

 

 

以下為目前合併圖案中的五種運算功能,如果你的PowerPoint是2010版,則不會有「分割」,因為「分割」的功能運算是在PowerPoint 2013後所新增。

 

 

 

前提:

 

既然功能是叫作「合併圖案」,那一定要知道在PowerPoint中圖案的位置。在插入工具列中的圖案,裡面所預設的內容就都是圖案。

 

 

另一個要先了解的就是合併圖案的操作方式。當兩圖形要進行運算時,會以先選取的圖形作為基準,透過下面動畫來說明。使用了「減去」的布爾運算,「減去」功能是將第一個圖形的範圍減去第二個的圖形的範圍。以下面動畫來說,首先選取了「三角形」後再選取「矩形」,透過「減去」運算完成的圖形顏色也會依照先選取的圖案顏色為基準。

 

 

反過來看,先選取黃色的矩形時,運算的結果與顏色也會不同。

 

觀念搞清楚後,接下來就以聯成電腦的LOGO齒輪來做為範例,看看合併圖案在PowerPoint中有哪些應用!

 

 


 

 

製作一、圖標的製作:

 

繪製出一個「16角星型」與「圓形」。

 

 

透過對齊工具,讓兩個圖形置中對齊,如果對於對齊工具不了解,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PowerPoint教學:懂對齊,排版就漂亮

 

 

使用合併圖案中的「交集」,將兩圖案重疊的部分保留,就將齒輪外框的輪廓完成。

 

 

最後,再次繪製出一個圓,對齊置中後,使用「合併」的布爾運算。合併可把它當成「差集」來看,作用是將兩圖形重疊的部分移除,就完成了齒輪的設計了。

 

 

上面的方法也可透過「減去」來操作,還記得減去的作用嗎?是將第一個圖形範圍減去第二個圖形範圍,所以使用「減去」時就要留意,必須要先選取齒輪的輪廓圖案再選取圓形圖案,不然就會像下面的動畫一樣,小範圍減去大範圍,等於沒有任何結果。

 

 


 

 

製作二、圖片的剪裁:

 

這邊的範例也可使用「交集」來操作,但為讓大家了解「分割」,這邊就使用「分割」來製作,分割會依照圖案的邊緣來進行切割,所以可以看到下面動畫在運算完成後總共分割成三張圖片。

 

 

有留意到我上面所說的「共分割成三張圖片」?由於是先選取圖片再選取齒輪圖案,所以運算結果就會是圖片,反之,如果首先選取的是圖案,完成運算後也會是圖案的格式。

 

 


 

 

製作三、使用圖片填滿圖案

 

「聯集」的使用就是將兩個以上的圖案範圍製作成一個圖案,例如下面動畫將3個三角形聯集成一個圖案。

 

 

透過圖形格式視窗,使用圖片將內容填滿。

 

所以在「製作二、圖片的剪裁」範例,也可透過圖案填滿的方式完成,不一定要透過圖片剪裁。

 

 


 

 

製作四、文字的效果應用

 

到這邊就已經介紹完5種運算,不過懂歸懂,應用還是最重要的,對吧!接下來就來看如何透過布爾運算,將文字與圖案製作出鏤空與高質感文字。

 

 

鏤空文字:

 

 

使用「合併」功能就可將文字部分移除掉,一個「鏤空文字」立馬完成。調整透明度並加上背景,就很適合運用到標題上。

 

 

高質感文字:

將黃金素材置PowerPoint中入,加上文字。

 

 

使用「交集」,可以製作出一個有黃金質感的文字圖片來。

 

 

再加上一些效果,也可以製作出一番味道來。

 

 

參加演講或一些活動時,應該看過不少吸睛的簡報,裏頭很多元素都是透過合併圖案來完成的,搞懂它,你就再也不用羨慕別人的簡報為什麼那麼吸睛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推薦課程:PowerPoint商務簡報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PowerPoint教學:製作抖音文字

聯成電腦PowerPoint教學:懂對齊,排版就漂亮

聯成電腦PowerPoint教學:做好設定簡報更快速

聯成電腦教學:將Word企劃檔案轉成PowerPoint簡報

聯成電腦分享:更多無限好創意,讓Powerpoint簡報不只是簡報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