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指尖工具在Photoshop中應用相當廣泛,比方說修補、降低銳利度、毛髮效果製作、煙霧製作等等…..。今天的教學讓大家瞭解一下指尖工具的操作外,也順便看如何透過指尖工具來製作獨具特色的文字效果來。

 

 

說明:

指尖工具的操作很簡單,只要在圖層上拖曳滑鼠就可以看到效果。下面以製作毛髮效果來做說明,首先使用「柔邊圓形」筆刷繪製出下圖。

 

接著使用指尖工具在邊緣向外拖曳,慢慢地就會有毛邊效果出現。也可調整筆刷大小來塗抹,就可有不同效果的呈現。

 

而指尖工具選提供了「取樣全部圖層」與「手指塗畫」。

 

A.取樣全部圖層:

 

前面的案例中,我們是比照預設值來操作,也就是沒有將「取樣全部圖層」勾選,在沒有勾選狀況下,指尖的塗抹效果會針對目前所在的圖層應用。而在勾選的狀況下,就會針對所有可見圖層顏色進行塗抹。

 

下面動畫最後可以看到,在勾選的狀況下,會連同下方的圖層一起塗抹。

 

B.手指塗畫:

 

「手指塗畫」會在每一個筆畫起始處使用前景色進行塗抹,以下方來說,前景色設定了紅色,可以看到每一筆開始時都會有紅色的塗抹效果。

 

指尖工具大致上介紹完後,接著就這次進入主題,如何應用在文字設計上。

這邊會提供兩種方式,使用直接塗抹方式與透過筆畫路徑完成塗抹。

 


 

 

指尖工具直接塗抹:

 

Step1

要作出色彩豐富的塗抹效果,當然就必須先找出鮮明的圖片,下方這些圖都是在pixabay免費下載的,你也可以在pixabay上找到更多。

 

Step2

將選定好的圖片置入後,在上方新增一空白圖層。

 

Step3

使用指尖工具來進行塗抹,記得要將「取樣全部圖層」勾選,透過下方圖片來進行塗抹。

 

將圖片圖層的顯示關閉,就可以看到一個P的字樣效果出現。

 

如果有手繪版,操作上就會更加方便,不果如果你跟小編一樣手殘,畫出來的效果都不太滿意,不妨可以嘗試下方的筆畫路徑方式來操作。

 


 

 

透過筆畫路徑完成塗抹:

 

Step1

選定好文字字體後,將文字輸入。

 

Step2

按住「Ctrl」點擊文字圖層的縮圖,將文字範圍選取起來。

 

Step3

切換到「路徑工具視窗」,將目前選取的範圍建立路徑。

 

文字路徑就完成了。

 

Step4

再次切換到「圖層工具視窗」,新增一圖層並將文字圖層關閉,如果沒有將文字圖層關閉,在指尖塗抹時也會一併將文字的顏色進行塗抹,以這邊範例來說,就會將文字的白色一併進行塗抹,效果就不會太理想。

 

Step5

又再次切換到「路徑工具視窗」,在Step3所產生的路徑右鍵點擊選取「筆畫路徑」。

 

Step6

類別選定指尖工具。

 

運算完成後,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另帶一提…由於這方式是透過文字外框來建立路徑,所以就需要適度的調整指尖筆刷的大小與樣式來查看運算的結果是否符合預期。當然你也可以使用鋼筆工具描繪出單一路徑後再進行運算,也是一個方法。

 

至於如果想要製作出標題圖片的中空效果,只要將筆刷尺寸縮小就可以。

 

透過這次的教學,相信對於指尖工具的應用應該就難不倒你了,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推薦課程:Photoshop影像處理

 

 

 

 

延伸閱讀

鳥編專欄PhotoShop教學:仿三維空間文字設計

鳥編專欄教學:Photoshop cc 2019 新功能

鳥編專欄Photoshop教學:文字遮罩效果應用設計

鳥編專欄Photoshop教學:1分鐘做出刻字效果

聯成電腦分享:全方位養成  設計、行銷、企劃一次學會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