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菜鳥編

Office的合併列印,就算沒真的操作過,應該也都有耳聞。但你知道Adobe illustrator中也有這類似的功能嗎?在我的身邊,有碰過illustrator但似乎知道這功能的不多。但身為設計人的你,怎麼能放過這好用的功能,不過可別搥心肝,悔恨之前為什麼做員工識別證還要一個個的文字複製貼上!

 

 

先看一下完成的效果

 

從上面的動畫可以知道,透過「變數」的設定來將illustrator中的物件內容變更。這方式根本就跟word中的合併列印一樣嘛!都是透過讀取資料來變更內容。所以首先,也要相將所需的資料製作成一個檔案來給illustrator讀取。在Adobe官方的說明中有提到,所支援的文件類型有CSV與XML。

 

► 「合併列印」文章傳送門

1. 使用合併列印寄送MAIL-Microsoft篇

2. 使用合併列印寄送MAIL-Google篇

 


 

 

Step1、製作識別證樣式

 

這邊要留意所需要變更內容的物件必須獨立,也就是不能為群組。否則在後面套用資料時就會出現下面的錯誤訊息來。

 

以這次的範例來說,我們會更換到的內容有,名字、部門、職稱及圖片。

 

 

 

Step2、資料的準備

 

前面有提到,資料僅支援CSV與XML,相信你應該跟我一樣馬上就想到Excel,但這邊先提醒你可別使用Excel來製作,至於為什麼,在下面我會另外提出說明。我們先使用google試算表來製作。

 

文字部分與平常我們輸入資料沒有差別,只有在圖片引用的部分,需要在標題前面加上「@」,而且不能有中文。

 

資料輸入完畢後,就可下載成CSV格式。

 

 

 

Step3、將檔案讀入illustrator變數中

 

在illutrator中,開啟「變數」工具( 視窗 / 變數 )。

 

按下「讀入」,選定在google試算表所下載的CSV檔案,可以看到欄位標題的顯示。

 

 

 

Step4、製作動態連結

 

如果你有操作過Office的合併列印,相信這邊你也很容易就會上手。接下來要操作的就是指定物件是與哪個標題內容作連結,下圖以姓名為例,點擊姓名後,在變數視窗中選定姓名,最後透過下方的「製作文字動態」來綁定。

 

依樣畫葫蘆,將其他的物件一一綁定,只是圖片顯示的內容會是「製作連結檔案動態」。

 

 

 

Step5、切換資料組

 

所有資料都連結好後,上方的資料組就可透過下拉選項看到所設定的資料了。

 

 

補充:

 

還記得有提到別使用Excel嗎?也並不是不能透過Excel來製作,只是需要留意兩點,不然再匯入的時候出現下面的錯誤訊息。

 

注意1

還記得圖片的連結需要在標題前面加上「@」嗎?由於Excel中已經將「@」綁定為函數使用,所以在輸入資料時就會報錯,如下面的動畫。

 

解決方式只要在@的前面加上半形單引號 ( ' )就不會報錯。

 

 

注意2

第二點要留意的就是不可使用中文標題,但內容可以,也就是將姓名、部門與職稱改為英文,且欄位名稱不可有空白,例如job title需改成 job_title

 

在illustrator中讀入就不會有任何錯誤了。

 

變數的應用,在設計相同內容但要不斷更換不同資料時,能夠帶來相當大的便利性。以往都要分別的一個個的製作,現在你只需要準備好資料表格就可以。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尤其是你周遭有在擔任設計的人,相信對他們一定很有幫助!

 

► 推薦課程:Illustrator向量繪圖

 

 

 

 

延伸閱讀

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3D線條文字製作

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封套扭曲的應用

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文字翻頁效果製作

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階梯文字製作

聯成電腦分享: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