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努

從「你一定得要反覆的退我稿子,最後定案的居然就是我的初稿,來證明你是個腦殘客戶嗎?」這個聚集了上萬設計師的 Facebook 社團名稱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改稿,永遠是設計師的痛。

 

 

雖然我接觸設計的時間並沒有很長,改稿這種事還是多少經歷過的。以前聽到要改稿,心底總是千百個不甘願,不能理解怎麼這麼好的設計對方就是吞不下去。現在的我經過歲月這把殺豬刀的磨練後,聽到要改稿,已不再像聽到要去看牙醫一樣充滿負面情緒。

 

以下為大家整理五個常見的改稿原因與建議,這些都是我在工作時親身實踐的原則(註:這篇文章把提出需求者暫時通稱為客戶)。不保證周全,但歡迎大家補充。

 

這五個原因分別是:

 

 

 

1. 不走心:這個不是客戶要的

當客戶說:「我覺得不行。」

來源

 

在你咒罵對方祖宗十八代前,要先理解一件事:設計師有一半的工作時間花在溝通上。

 

也就是說,在你一頭栽入 Adobe 軟體前,得先花時間釐清對方的需求到底是什麼,以及這個設計要強調的重點為何。

 

一般人為朋友買生日禮物前,也會先調查對方的喜好吧?把客戶當成你那個即將生日的朋友就對了。如果少了事前確認的步驟,做出來的東西很容易被打槍,因為你沒有真正了解客戶想要什麼。

 

小秘訣如果客戶無法講清楚自己的需求,或是他講出來的關鍵字模糊且矛盾(例如:「我想要亮晶晶的低調高級黑」)可以請他直接提供範例、或自己試著找示意圖來溝通,以免開工後才發現毫無頭緒。

 

 

 

2. 沒記性:客戶忘記自己要的

當客戶上次說:「我想要活潑一點。」
這次卻說:「我想要沈穩的感覺。」

來源

 

你記得自己上星期五晚餐吃了什麼嗎?花了多少錢呢?

 

是不是有點難以回想?

 

客戶也是一樣,他們早就記不得上一次提案會議裡自己說了什麼話,所以講出方向完全不同的建議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人的記憶是非常不可靠的,情緒也會隨個人狀態不同而有所變化。

 

這時候「會議記錄」就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所有人回到當天情景,理性地審視新提案是否符合之前的修改方向。有了文字紀錄,也能避免客戶口徑前後不一的狀況,必要時還可以拿來提醒他們:「可是上次您說的不是這樣⋯⋯」

 

小秘訣開完會當天就做完會議記錄,清楚記錄修改方向、提出建議的人是誰、覺得原本有什麼問題等。下次提案時,用對方說過的話做為引子,讓他覺得修改過的新設計是自己想的,讓他捨不得反駁自己,提案就能事半功倍。

 

 

 

3. 不成熟:設計理念比成品好

當客戶說:「你講得很好,但設計很醜。」

來源

 

這點較常見於實務經驗不足,不過文采很好的設計師;或是想突破自我,用了新技法卻有點失敗的設計師。

 

相信許多人都體驗過想像與實際的落差,腦海裡的畫面跟電子稿彷彿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有時為了不破壞自己美好的想像,就會盡全力包裝,讓設計看起來比較能看⋯⋯

 

但這是沒用的,即使好設計通常背後都有紮實的設計概念支持,但空有絢爛的意象說明,卻缺乏撐得起它的設計,是過不了關的。概念與設計兩者必須相輔相成,否則不容易說服人。

 

小秘訣當你發現自己花了太多時間在寫設計理念,或怎麼樣都無法把理念跟設計搭在一起,就勇敢地重來一次吧。

 

 

 

4. 沒共識:客戶要的不是客戶老闆要的

當客戶說:「我們老闆不滿意⋯⋯

來源

 

設計師很常碰到溝通窗口與最終決策者不同人的情形,最經典的案例應該就是公家機關了,好不容易流程跑到最後一關,最後卻被上級長官整個打掉,被迫重跑一次大地遊戲,嗚呼哀哉。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不至於如此科層化,甚至是在新創公司等較為開放的環境,建議你進行設計時,一定要確保所有決策者同步,讓大家都能輕鬆了解目前設計到哪個階段。

 

比起直接看最終成品的人,那些看著設計稿從草稿、黑白稿再到彩稿的人,較能理解演變的脈絡,也能及時提出建議,減少設計師電腦裡類似「final-final-v4.jpg」的檔名。

 

畢竟相處的時間越久,越可能產生感情。比起一個突然從路邊蹦出來並聲稱自己是你親生子女的兒童,人們對從小看到大的親戚小孩通常會更有好感嘛。

 

小秘訣你可以階段性釋出稿件,每個階段邀請所有決策者回饋一次,確定設計方向沒有偏離需求。萬一不是每個決策者都有那麼多時間參與每個階段的回饋,你也要主動定期一步步更新進度,不要驟然放出設計成品,否則大家可能會跟不上。

 

 

 

5. 不信邪:硬要接傳說中的雷客戶

當客戶說:「我明天就要主視覺,要出三款,我們預算是 $1000。」

來源

 

如果你是有能力選擇客戶的接案設計師,在經濟許可下,遇到ㄧ看就覺得不對勁的客戶就不要接吧。

 

微觀來看,你損失了一個客戶;宏觀來看,你賺到了為雷客戶擦屁股的珍貴時間與精力,可以拿來接更多更有價值的客戶,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至於無法挑客戶的設計師,假如遇到太離譜的需求,還是可以試著提出來討論看看的,每次都只是一邊偷偷幹譙一邊乖乖趕稿的話,只會被當成傲嬌的啊!

 

 

 

OMT. 沒拜拜:客戶突然性情大變,一切美好都成過往

當客戶昨天說:「可以送印了。」
今天卻說:「我們整個重來一次吧。」

 

這一秒看似一切完美,下一秒全部打掉重來。如果自認該做的都做了,卻還是長期遇到這種極端客戶,又不能改行,我也只能勸你去拜拜,或去教堂也好,總之讓宗教的力量治癒你吧。感恩讚嘆!

 

 

文章轉載自「女人迷設計實驗室 phd lab」,已取得作者授權同意,原文為:為什麼我的設計總是被改來改去改來改去啊?,作者為女人迷網站合作設計師 阿努

 

► 推薦課程:整合品牌行銷實務跨平台商業網站設計創意視覺設計師EC數位行銷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好文分享:非設計本科的人,也能當設計師嗎?

鳥編專欄Photoshop應用:來擁抱月亮吧

聯成電腦優秀學員專訪:Talent 100新秀 再獲插畫藝術節金獎!

鳥編專欄illustrator教學:3D線條文字製作

聯成電腦分享: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