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PowerPoint的應用,除了讓簡報者將重點資訊呈現在螢幕外,也是方便聽眾更能快速融入整個簡報的氛圍中。不過,如果你的PowerPoint排版相當凌亂、沒有條理地安排位置,可能就會造成信息與觀點上沒有辦法有效地傳達,讓聽者容易失焦。

 

 

可以試想平常在製作過程中,是使用滑鼠拖曳、以目視的方式微調嗎?先前也看過同事慢慢地用方向鍵調整位置。光調整位置就花費不少時間,甚至一旦需要異動內容時,又需花費大量時間慢慢對齊。這次就來分享在PowerPoint中針對文字、物件、是如何透過工具來完成好看的排版。

 

 

文字的對齊:

文字的對齊,大家最熟悉不過的就是靠左對齊,靠右、置中對齊。

 

 

但除了常見的三種對齊方式外,還有「左右對齊」及「分散對齊」兩種模式,不過照字面意思,比較難讓人直接理解。透過下圖的比較,應該就比較容易理解。

 

 

以下面的例子來說,可以看到右邊的文字參差不齊。

 

 

在下圖左方為「左右對齊」,右圖是「分散對齊」,兩者皆有調整文字間距讓文字內容能左右貼齊文字方塊的邊界。但最會一列就有所不同。使用分散對齊,會使最下方的文字依照文字方塊的寬度平均分布。

 

 

其中,分散對齊在標題與封面製作上也相當常見。

 

 

除了文字的對齊外,也提供了像Word分欄的應用,在某些版型應用上就相當方便。

 

 

 

欄的設定中也可自訂欄位數與間距。

 

 

物件的對齊:

介紹完文字的對齊,接著介紹在PowerPoint中又有哪些對於形狀、圖片等物件的對齊工具。對齊工具的位置在「常見」工能區的排列中。有水平的靠左、置中、靠右:垂直的靠上、置中、靠下對齊:還有相當好用的水平均分與垂直均分。

 

對齊工具的位置可在下圖找到。

 

另外在選定物件的狀況下,在「格式」功能區中也可看到對齊工具。

 

 

A. 選定單一物件:
當選定的只有一個物件時,就會依照選定的物件與投影片背景做對齊。例如下圖中,要將圖片置於投影片中心,只要分別選定「水平置中」與「垂直置中」就可以完成。

 

 

B. 選定兩個物件:
會以兩個物件為基準點,以水平對齊為例,
紅色箭頭:靠左對齊時,B物件就會向左與A物件的左邊界對齊。
藍色箭頭:靠右對齊時,A物件就會向右與B物件的右邊界對齊。
黃色箭頭:水平置中,兩物件的水平中心點會落在兩者距離的中間位置。
相同的,垂直對齊也是如此。

 

 

C. 選定3個物件:
水平均分與垂直均分的使用必須在選定三個物件以上。下圖中三個物件要做到對齊與水平等距,只要使用「靠上(下)對齊」與「水平均分」就可以完成。

 

操作動作如下:

 

 

版面的美觀還要考量配色及圖片與主題的關聯度。了解如何使用對齊工具,至少就可以讓簡報的排版整齊美觀。所以別再用目視的方式或是方向鍵來調整。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也別忘了分享給你的親友們喔!

 

►推薦課程:PowerPoint商務簡報

 

 

 

 

延伸閱讀

鳥編專欄PowerPoint教學:做好設定簡報更快速

鳥編專欄教學:將Word轉PowerPoint簡報

鳥編專欄PowerPoint應用:雙重曝光圖片製作

鳥編專欄PowerPoint教學:滑鼠點擊圖片切換製作

聯成電腦分享:就是比人強的文書力,讓老闆喜歡你的秘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