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鄭問故宮展千年一問(圖:鍾孟舜提供)

 

 

全球首位踏入故宮的臺灣漫畫家

 

  臺灣漫畫家鄭問本名鄭進文,畫風融合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細膩而大膽,作品充滿豪邁灑脫的豪情俠意。1984年在臺灣《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戰士黑豹》,開啟漫畫創作生涯,多年來鄭問的畫深受日本和臺灣大陸的讀者厚愛,於1991年奪下日本漫畫協會漫畫獎的「優秀賞」,其後更在日本發行以鄭問為名的電玩《鄭問之三國志》,再度創下首位登上日本電玩的臺灣漫畫家。日本媒體讚嘆鄭問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日本漫畫界更譽為「亞洲至寶」。

 

  鄭問弟子、鄭問故宮大展策展人-鍾孟舜表示,鄭問是臺灣國寶,畫風影響漫畫界甚鉅,身後也留下大量作品與珍貴手稿。為了讓世人有機會親眼見證鄭問大師的碩果豐藏,鍾孟舜負責籌備鄭問故宮展,確定於今年6/16開展。「千年一問」是鄭問故宮展的主軸,千年才出現一位像鄭問這般的逸才,推崇鄭問的創作不侷限特定技巧,永遠在尋求突破,開創新的表現思維,就像千年前李白與蘇東坡的風采,讓後世能有所遵循成長,更成為首次進入故宮展的漫畫家。

 

圖說:鄭問畫作之細緻,深受鄭問漫畫迷厚愛(圖:鍾孟舜提供)

 

 

漫畫界一代宗師鄭問,傳承同門弟子

 

  以照顧弟子聞名的鄭問,不只是漫畫界的一代宗師,更是充滿人情味的老師,鄭問畫作風格深植人心,要在短時間內產出高質量的漫畫,必須跟上連載的速度,外界以為鄭問是個對待助手非常嚴格的老師,其實鄭問從來沒有因為助手畫技不理想動氣過,也從不以科班出身作為晉用門檻,在30年前,就支付助手相當於現代企業中階主管的薪水,鄭問不只疏財,更講仗義,1998年8月,他為罹患血癌的少女漫畫家擺攤義賣原稿、籌醫藥費。另有一回,弟子們秘密籌畫替鄭問老師慶生,但外出花了好幾個小時買蛋糕,回程中遇到手上拿支球棒棍的鄭問,原來鄭問看兩名弟子久出未歸,以為他們遇上麻煩,連忙騎機車下山來「救援」!

 

  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的鄭問,早期畫風濃墨厚彩,後期再以寫意水墨素描彩繪聞世,並融會中西畫技,創作技巧讓人讚嘆不已。許多有志漫畫道的學生慕名前來工作室拜師,如今子弟們也都已是臺灣漫畫界的箇中翹楚。一名鬼才漫畫家如何育成一群漫畫家?鄭問同門弟子鍾孟舜說:「應該是老師堅持住『任何事都不能半吊子』的態度吧。」有一陣子鄭問迷上釣魚,即便只是興趣,他也一股腦地鑽研魚的習性、揮竿與收線垂釣技巧,很快從新手變成釣魚大師。弟子們有時會陪老師湊趣,但只想等魚自行上鉤而在旁發呆,當鄭問老師發現弟子的魚簍毫無收獲,便會罵弟子「做事要專業」,當精通釣魚後,鄭問立刻收手,轉往新的領域挑戰,與他的求新求變藝術的性格如出一徹。

 

圖說:鄭問故宮展將打造《阿鼻劍》主角何勿生的兩公尺雕像(圖:鍾孟舜提供

 

 

 

開創全新的漫畫世界,展現臺灣原創實力

 

  有「亞洲畫神」之稱的鄭問,水彩造詣透過色彩、造型和狂放的走筆,襯托出一股生命的躍動感,平面的創作也能展現出立體空間的生動,不只是技巧的突破,張力十足的漫畫構圖,讓觀眾直接感受到他澎湃的熱情與大器的人生觀,這是鄭問對漫畫創作的態度,不但奠基了他在臺灣漫畫界的地位,也使臺灣漫畫的總體水平登上一個新的臺階。

 

 

 

漫畫已成為藝術重要的文化指標

 

  臺灣現對漫畫產業越來越重視,政府整備創作環境,從人才培育著手,建立漫畫產業的人才庫,推動漫畫基地,鼓勵更多優秀創作者與業者投入漫畫產業,亦提供多元發表管道。隨著行動裝置使用普及化,漫畫市場主力客群的年輕讀者逐漸轉向數位閱讀,網路漫畫平臺強勢崛起,如Webtoon、與Comico等,吸引不少漫畫迷讀者的眼球。根據報導指出,LINE旗下的「LINE Webtoon」於2014年7月推出至今APP下載次數已超過千萬,據官方統計,每日瀏覽量較去年多成長一倍,漫畫市場亦持續受歡迎。同樣是2014年成立的「Comico」系出韓國NHN集團,APP全球下載數也破千萬,至今共推出300部作品,其中臺灣原創漫畫佔57部,超過一半成功在國際連載,這些網路漫畫平臺培育出許多臺灣漫畫新秀,更提供他們得以發揮的舞臺。線上平臺發布的便利性,更讓漫畫家出道比起早年的門檻容易許多,不僅管道多元,漫畫作品市場也多變化,例如以搞笑、愛情、推理等小品,亦深受讀者歡迎,值得有漫畫志向的年輕創作者多加把握!

 

  除多元發表管道外,同時加強擴領域的媒合,例如漫畫與AR、VR等科技結合為方向,建立漫畫資訊平臺,讓國外廠商更容易親近和臺灣創作者建立合作關係。政府將設立國家漫畫博物館,進行漫畫史料的收集,展示和運用珍貴的漫畫資產,讓全世界每個喜愛漫畫的朋友們,能透過此博物館認識精彩豐富的臺灣漫畫史並愛上臺灣漫畫。

 

 

 

「亞洲至寶」鄭問,不只畫功,作品畫出他的人生態度

 

  鄭問大師的揮灑以及超越自我後所形成的新風格,創造生命的起落轉折,就像他自己作品的寫照,試圖在不可逆的大環境中,衝決網羅,對自己的要求和突破,活出自身獨特的風度神采,這正是鄭問視為大師的原因。鄭問作品進故宮展出的背後,除讓世人可以懷念「亞洲至寶」藝術家鄭問的《東周英雄傳》、《刺客列傳》、《阿鼻劍》等畫作原稿,更讓臺灣昔日在漫畫上的創新實力攤在世界的訪客面前。另有鄭問粉絲說:「鄭問不是只有畫功,只用畫功來呈現他的外貌是一種很可惜的評價,他不斷努力把人文的東西帶進來,讓我們覺得人生、漫畫也是在虛實之間,他多少應證我們現存的環境」。

 

  故宮有史以來首位臺灣出生的漫畫家特展,現場展出數百件珍貴原稿、草稿,以及大師生前的多樣創作,想一睹千年一遇的漫畫奇才鄭問留下的碩果豐藏,就讓臺灣一探「亞洲至寶」鬼才漫畫家鄭問的絢麗創作世界!

 

 

►鄭問故宮展資訊:

展覽日期:2018/6/16~2018/9/17
開放時間:09:00~17:00(16: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廳
展覽地址: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鄭問故宮展官方網頁:https://www.chenuen2018.com/

鄭問故宮展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uen2018/

策展人:鍾孟舜

現任:鄭問工作室執行總監、聯成電腦專業講師

 

 

►鄭問故宮展桌布下載點:

《桌布》鄭問故宮大展款_1440x900

《桌布》東周英雄款_1440x900

《桌布》阿鼻劍款_1440x900

 

著作權聲明:

本篇文章刊載之圖像與「鄭問故宮展電腦桌布」其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及其他智慧財產權,均屬於鄭問工作室或內容提供者-鍾孟舜所有。在未經合法授權前,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編輯、散布、公開傳播或其他非法使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大玩角色創意 開拓無限商機

聯成電腦活動分享:漫長的學習路,有你陪伴 真好

聯成學員得獎快報:2018台灣文博會Talent 100新秀-李瑋恩

聯成學員精彩榮耀:重燃繪圖熱情 學員電繪大賽奪佳作大賞

聯成電腦活動快訊:comico出道賽!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