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看過很多神佛的畫像,但多半是比較傳統用色淡雅的平面畫法,可是在Painter的豐富功能下,驅使我想用另類風格來呈現,一直很想用更寫實的立體表現方式來畫畫看,以下步驟是我去年為關仔嶺溫泉祭所設計的4公尺高的「不動明王」巨型花燈原圖,就用它來修改吧!也不知如此的嘗試效果會如何?總之,畫了才知道!^^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粉蠟筆/圓頭X輕柔粉蠟筆 (透明度 30% ,間距 30%)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 特效/發光
e. 特效/扭曲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g. 厚塗顏料/軟膠
h.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i. 特效/膨脹

 


1.一開始,先看看原始的花燈設計,其實我本身並不喜歡這樣的畫風和表現方式,但礙於客戶的要求就要這樣,所以我也只好應客人要的來交件,至於角色最後的的實品製作完成後,說真的也讓我很失望。因此想以自己所習慣和喜好方式來重新繪製,讓他有不一樣的風貌呈現!

圖片擷取自網路,若有冒犯請隨時聯繫,謝謝。

 

 

2.首先,我們可以利用「底紋效果」來調整人物的色調和對比、明暗等狀況,在這裡之所以刻意調暗,是為了接下來的提亮與添色的需要。

 

 

 

3.這張圖我想以寫實動漫的方式來表現,原有令人感覺很突兀的線稿部分,就要技巧性的抹除,並利用底色來重建光影漸層效果。

(使用筆刷:混色筆/只加水、透明度20%、平頭筆)

 

 

4.先確定好髮流、髮片的前後順序後,再分幾個層次畫出髮絲,並依照預設的環境光,在髮色上做出不同的色調變換。

 

 

5.不管重新上色或用混色筆塗抹,都必須依照身體曲線方向來進行,這樣才能呈現出合理而自然的肌理弧度,包括臉部的起伏輪廓也是這樣處理的。

 

 

6.當線稿與身體立體感處理好之後,開一「重疊圖層」再度為整體上色!

 

 

7.為服裝與蓮座重新打上紋路,並繼續強化皺褶與光影。

 

 

8.以「相乘圖層」在手臂上畫上刺青紋路,並以橡皮擦輕微擦去局部色塊以更彰顯手臂上的光澤立體感。然後,逐漸加上原有設計上的配件,手上的珠串,是用已截取新花紋的「遮罩花紋筆刷」所畫出來的,所以只花了一分鐘左右就完成了,並沒有看上去那麼複雜耗時。手上的寶劍也先裝上備用,準備進一步更新裝飾。

 

 

 

9.寶劍的「護手」部分是用「液態金屬」所繪製的,如欲得知其運用技巧,請參考教學文:名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背景的火焰屏風也稍做改變,這是用特效/扭曲依照原圖所隨性拖曳出來的。

 

 

10.再次為身體上色,依照設定的光源方向來表現!

 

 

11.複製「屏風」圖層,並在下面的圖層加以「柔化」處理!

 

 

 

12.再度打開上層未「柔化」圖層,另開「強光圖層」,然後在寶劍上加上鋒芒,頭上的顆粒是用厚塗顏料的「軟膠」和「深度橡皮擦」搭配而成的,最後再以「等化」效果調整整體色調平衡即可,另一張風貌不同的不動明王又可再度問世啦!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大象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黑珍珠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