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終於來到收尾了,由於完稿時和紋章一起畫了,這邊只好拆開來解說為何這麼處理。

 

       前一篇曾經看過把角色畫到九成之後對背景的檢視,當時周邊仍然很空洞,除了加上整備人員,也加上了一些燈管的光和支柱上的電路線。這些作為,都是希望增加場景氣氛的說服力,緊張、忙碌、臨行前的依依不捨。因為機庫也具備了維修檢查、補給燃料、發動待命等等作業,少了牆上電路,會感覺只是不具機能的一般廠房,更好的話,連吊車、拖車,都可以畫進來。

 

 

 

       這回因為時間與構圖因素,並沒有考慮畫進這些機具,知道有什麼設備是一回事,全畫進來卻可能破壞原有的構圖強度。燈光是另一個點綴,我希望觀者對光源的注意力集中在庫房外的強光,但庫房內完全沒有燈光也是不可能的,但必須考慮加進什麼樣的燈光。庫房的機能剛提過,為了能讓作業順利,工具容易準備,所以機庫會盡量有充足敞亮的光源,但真這麼做了,整個畫面很可能會變得冷靜肅整,而這卻不是我想要的效果。於是考量用昏暗的燈光,除了可以增加畫面豐富度,也可以用小點的暖光色彩再一次強調緊張氣氛。

 

       由於個人習慣在最後階段會搭上周邊的模糊,在模糊區域內的部分,我會畫得簡略點,相對的,在焦點區段就要畫仔細一些,重新檢查一次,確實找到一些需要加強的小細節,比方,由內拉上座艙罩的把手、飛行服上的綁帶,機身上的一些注意標示線。這階段整體看來雖然已經很接近完成,但仍要小心控制,一個不小心畫過頭,搶了焦點或者很大面積空缺沒有填補,都會讓圖留下缺陷,甚至最後沒有收尾。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設計師大進擊 賣萌又賣錢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三視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構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灰階打底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