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小編 聯成電腦 彰化分校推薦

 

 

聯成電腦    學員王凱融

培訓課程:PainterAutoCAD認證課程、PTC Creo認證課程

現職:鴻海科技集團  UI設計師

 


 

「做什麼,像什麼 」

 

無窮無盡的學習   進化成為鴻海設計師

 

        凱融大學讀的是工業設計,由於對自己比較要求,深深覺得學習不足夠,於是大二她選擇到聯成電腦進修,學習的課程大部分與工業設計有關。

       

                  在聯成電腦學習時,凱融的電繪作品深受學弟妹讚賞,除了和他們技術上互相切磋學習,不少學弟妹甚至會找她詢問就業進修問題,例如詢問是否需要額外去上課,她則反問:「現在在大學學習到的課程,讓你有把握找到工作嗎?」後來更影響了幾位學弟妹前來聯成電腦報名。


               大四時面臨就業的危機,她提早做足準備,在畢業的前半年,開始投遞履歷尋找ID工作,而鴻海應徵的工作內容是和UI設計有關,雖不是自己大學所學,也不是擅長的領域,但想著同樣都是和設計關聯,不妨嘗試看看,就在因緣際會之下,她成功進入鴻海科技工作。

圖說:凱融近期作品。  聯成學員、王凱融提供

 

 

我在鴻海科技工作   面試職場經驗指南

 

      目前她在鴻海工作已有三年,早期負責UI設計的產品為手機介面,後轉為設計汽車駕駛操作介面(HMI),在這兩部門工作設計性質雖然相同,但車上操作情境和手機使用畢竟不同,不同裝置、平台,以及版面上該如何配置呈現,不同產品的背景和知識也不盡相同,這些都是要花費時間思考,是這一UI工作有趣和值得挑戰的地方。

 

       凱融分享面試過程,她提到當初光資料準備就花了一些時間,除了面試前要在家中填寫一份很詳細的表格,印象中類似人格測驗的問題,也都需要一一撰寫,表格中的題目為「面對難題你會如何解決?」這一類的問題,除此還需準備大學歷屆成績單、老師推薦信函等資料,這過程並不簡單。

 

        面試當天,除了英文和人格測試,最重要的是和主審官面談,鴻海的面談是她參加過的面試當中費時最久,時間大約三個鐘頭,這三小時裡,除了聊自己,也聊作品設計理念和創作動機。從中可以感受到公司很積極尋才,也很著重口條的表達以及面試者的創作作品是如何思考。

 

       提到作品集的準備,她分享自己和大學老師的經驗,在面試當中須在最短的時間,抓住觀者的眼球,所以視覺編排上,圖片呈現盡量要大,作品集不是小說集,文字盡量不要太多,另外作品數量要足夠,為了展現自己,只要是好作品都放,不管是大學時的作業,或者私下創作,只有好作品,都盡量放上,讓作品質量均衡。

 

圖說:凱融大學時期作品。    聯成學員、王凱融提供

 

 

做什麼像什麼    奠定壯大設計能力

 

        UI工作基本需求不外乎是精通photoshopillustrator等繪圖軟體,凱融覺得UI設計的技巧並不難,和平面、網頁設計最大的不同,再於需要多接觸使用體驗、流程規劃的部分,藉由多學習、多觀察,和多參加講座,待時間累積足夠經驗之後,漸漸可以熟悉並發現UI的不合理性,進而優化視覺、功能、介面和流程。凱融提到某次上網訂車票,選購完畢後按下送出,竟會一直跳回首頁,操作多次之後,才發現取消鍵位置竟然大大掩蓋了Enter鍵,造成使用者容易按錯,這就是一個UI不合理的地方。

 

       在鴻海工作的日子,她同樣會遇到一般職場上會遇到的問題,這時心境能否隨時調整,成了凱融的課題,「做什麼,像什麼」的人生感悟,也一直影響著她,也因為凱融這種積極向上、熱愛學習、不成為半吊子的鞭策力,讓她愈學愈快,具備身懷多種軟體操作的附加價值,驅使著她在走在前端,在UI設計領域中站穩自己的腳步,隨時可以面對產業市場急遽的變化。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國稅局-貼圖設計比賽  聯成學員獲得優勝

PTC建模設計大賽獲獎專訪:當挑戰來臨 往上提升的成功法則

PTC建模設計大賽獲獎專訪:不只開啟一套軟體 更開啟了一片新世界

聯成電腦學員卓奕銘專訪:機會是留給有心的人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