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Alam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張看似複雜其實畫起來簡單的作品─「護駕」,整個繪製過程,在飾品配件上我打算以「拼裝」的方式來完成創作,這是一張民間迎神賽會裡的人物的設計,將它表現成寫實真人化,會更有震懾力!

 

1.首先,將人物造型以簡單線稿勾勒出來,由於接下來的其他細結構造複雜,所以在此僅先把大概的樣子速寫下來即可。

 


 

2.分圖層將各部份以簡單色塊著色,並開始構思臉譜造型,這地方需得多方嘗試,原則上盡量須讓線條流暢且富變化性為宜。

 


 

3.上網找一張色彩斑斕的圖案,然後加以變形。(這裡我們不希望完全抄襲套用別人的作品圖案,當心有版權的問題喔!)

 


 

4.使用特效/扭曲筆刷拖曳出想要的造型,如此一來這張電腦截圖已變成自己的作品囉^^!

 
 

5.將上述圖行再加以變形,複製、翻轉即可變成初步的頭飾了。

 
 

 

6.另開新檔案,以慣用的筆刷畫出左圖,或是利用液態金屬功能畫出右圖,記得這兩個圖都要在已去背的圖層上,然後「擷取花紋」存入「花紋資料庫」以備用。

 
 

 

7.利用「遮罩花紋畫筆」將上述已截取花紋以及其他內建的花紋搭配使用,畫出服裝上的紋路造型,而臉譜的部分也跟著隨時進行。

 

 

8.接下來要湊齊先前練習所創作的各類飾品以供使用,現在知道平時的材料存檔分類有多重要了吧!

 

 

9.將上述各類飾品加以變形之後分圖層組合起來成為了進一步的頭飾,這樣遠比傻傻的刻話來得強多且有效率,扇子的部分是用厚塗筆刷中的「軟膠」在擷取筆尖後畫成的。

 
 

 

10.繼續蒐集其他現成立體圖案,有的只要截取其部分特徵即可,因為打從一開始我就打算以「拼裝車」的方式來組合造型複雜的頭飾...................................!

 

 

11.同樣的,經過多次複製、變形組合之後,在部份「配件」上加上紋路質感。

 

12.然而,臉譜的造型部份也繪製得差不多了,為了畫面的豐富性,我們可以在右邊臉上也加上一層淺淺的紋路!(這是開一「相乘」圖層以「遮罩花紋畫筆」刷上去的)。

 
 

13.繼續增加臉部花紋的層次感,並擦去多餘的部分,試著調整該圖層的透明度直到滿意為止。

 

 

14.手臂上同樣也上一層薄薄的紋路,然後再修整一下蒲扇的造型和細節。

 

 

 

15.加上以花紋為主題的背景後再調整一下整體光源色調即可完成這張看似複雜,其實簡單不過的作品了 ^----------^。

 

 

16.利用同樣的方法,我們可以繼續在右邊添加一名以男性為主題的家將,這樣一來,整體畫面是不是更壯觀而熱鬧了呢!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戰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