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看過很多古代清宮戲劇,其中無論貴婦與仕女,在富貴人家多半有許多深宮幽怨的故事,真所謂「庭院深深深幾許」啊!因此今天這張圖我不打算用色淡雅的言情風畫法,想用色調比較昏黃的寫實詭異手法,來表現故事的氛圍,也不知如此的嘗試效果會如何?總之,畫了才知道!^^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粉蠟筆/圓頭X輕柔粉蠟筆 (透明度 30% ,間距 30%)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 特效/發光
e. 畫刀/刷式畫刀<擷取筆尖>(透明度 50% ,色彩濃度 14%,色彩混合  78%)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遮罩花紋筆刷
f. 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
g. 厚塗顏料/軟膠
h. 厚塗顏料/圖形筆刷
i. 特效/膨脹

 

 

1.一開始,先將整體設計概念以無線色塊稿表現出來,至於角色身上的配件方面只要用簡單線條概略帶過即可,因為接下來的上色過程中,我們將會以直接細化繪製或事先畫好備用的貼圖方式來處理!

 

 

2.此次的人物設計是個表情淡然冷漠的女子,因此在五官上的表現就維持一致性的漠然感覺,表情不必過於生動,頭髮造型是以清朝時代的仕女型式為參考,年齡設定在30~40歲之間,容貌冷豔,鳳眼凝視,似笑非笑.......這好像是很龜毛的設定是吧?其實這種沒表情的最容易畫了,因為初學者通常都是先學這種基本款的。

 

 

3.臉部大致完成之後開始設計基本的服裝型制,人物是採正面斜坐姿,順便同樣以簡單色塊畫出孔雀背景,下方台座只要分圖層按住shift鍵就可畫出水平直線了,然後再添加上紋路........,另外,兩邊的布簾依層次畫完之後在該圖層調低「圖層透明度」,讓更後方的背景隱約透露出來。

 

 

4.在布幕上也上點紋路,因為這是間古典講究的華麗上房,所以在裝飾上開始增添一些華麗感,蓮花的部分是用噴嘴分幾個圖層個別噴上去的,這樣才方便調整花叢的明暗層次感和場景深度,蝴蝶也是事先畫好貼上的!

 

 

5.再來就是燭台的設計了,這是利用「鏡射繪製」功能畫出來的,凡是圖像只要對稱,就很容易有「齊整之美」。

 

 

6.完成燭台設計之後,再上一層黃銅色澤,並處理金屬應有之外觀質感。

 

 

7.利用同樣的方法畫出典雅的矮几,然後將燭台擺上去,依照光源的相對關係在桌面和桌腳打上光源。

 

 

8.畫上燭火之後,用「強光圖層」為昏暗的空間打上環境光。

 

 

9.身為背景的孔雀畫像因屬於遠景,所以不必做過細刻畫。

 

 

10.尾羽末稍略加點綴,再打上光影即可!

 


 

11.繼續為女子添加妝點與身上服飾的紋路!(使用圖形筆刷和遮罩花紋筆刷之後再調整圖層透明度....)。

 

12.最後在空間中打上一層薄霧,再使用「等化」調整畫面的色調平衡,這樣,蘊含著某種一言難盡的故事氣氛就更引人好奇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戰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黑珍珠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