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VRAY渲染器一直被各種領域的視覺表現的愛好者所使用。但是由於其專有名詞較多,一般來說,初學者常會被這些名詞搞得不知所措。要設定畫面必須要記一大堆英文才能開始。

       

        但是3.X版的VRAY,已經完全解決了初學者的困擾。就是,它應用簡單又易調整的VRAYTOOL BAR, 也就是VRAY 工具列來讓使用者能直接上手。

 

1、請先開啟範例檔,也就是本教學用來測試的檔案,因為要快速測試所以用較簡單的場景。

 


2、請按下VRAYTOOL BAR的渲染按鈕。請注意這時會有對話框要求設為VRAY渲染器,請回答YES。

 

 


 
3、渲染後會一片漆黑,這樣是對的。因為我們並未加入任何的燈光。


  

4、請按下VRAY QUICK SETTING按鈕,然後按下如圖的室內設計專用 (Interior)。

 


  

5、如果要先行看到渲染畫面,可以按下F10,選VRAY面板,開啟環境光,就是Enviroment,勾選第一個選項。
  

 

 

6、然後切到正對窗戶的視圖,建立VRAY平面光。

 


 
7、再從上視圖移動至窗外,並將其轉180度。請記得將VRAY平面光 的INVISIBLE(不可見)勾選。

 

 

8、一般來說為了更擬真的效果,會將平面光複製成兩個。離窗遠的設為冷光,如圖的藍色。離窗近的設為暖光,如圖的淡黃色。


 


9、彩現後如下圖所示。目前窗外的背景為黑色。

 

 

10、然後我們在窗外放置一個VRAY的半球燈,就在平面光的按鈕隔壁。


 

11、選取半球燈後,在修改面板找到TEXTURE欄位,點擊按鈕指定附件的HDR_029的HDR檔案。這是一種包含光源訊息的照片檔。

 


  
12、可以順便在修改面板將半球燈的照射範圍調大。

 

 

13、重新算圖後,可以看到窗外開始有背景,而且半球燈也有照明效果 。

 

 
14、為了算出更細緻的畫面 ,可以調整下方的三個調整桿。

 


15、GI是負責燈光的照明與反彈。Shading Quality是負責整個畫面的細分值。AA  是抗鋸齒。

一般來說,GI可以調到中,也就是MEDIUM。
而SHADING 與AA 可以調至20左右。

 

 

16、下圖是將窗簾隱藏起來後的渲染圖片。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專業加就業  獨家室內設計實訓課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玻璃帷幕大樓(一)-建模技巧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客廳設計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全景照片的製作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SketchUp-VR分享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