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當心小丑,有的是真心對著你哭或笑,可大部分都是用心玩著你來的,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作品是另類的一種詭異風味,是屬於有點諷刺的表現手法吧!
      這張畫最後是以其他特殊筆刷來作粗糙處理的,現在就讓我們來開始吧! 

1.一開始,先把畫面的前後景人物佈局以簡單色塊畫出基本雛型,細節的部份再慢慢思考如何設計!

 

2.在前景人物「面具」上先畫上五官線條比例的輔助線,在這裡要注意面具五官角度關係,也就是透視效果,千萬別畫成臉朝正面的呆板模樣喔!

 

3.人臉面具的五官畫出後,開始處理立體感與表情的關係,在這裡我所設定的面具表情是帶有邪惡感覺的小丑臉蛋,所以在眼睛、鼻子與嘴巴先行加上暗紅色調。

 

4.畫好前景人物五官雛型之後,背景人物也要開始具體化,先幫她弄個模糊的煙燻妝和簡單的髮型,如此前、後景交互著來處理有助於設計思考空間,不會因長時間拘泥於同一個區域而趕到視覺疲勞。

 

5.使用向量筆/耙筆將面具外觀做出特殊紋路來,這樣的質感另有一番風味。後面的女生除了用特效/霧狀抖動將煙燻妝細致化,頭髮也開始塑型好!

 

6.繼續加強面具外觀的光影質感,將五官更明確化。後面的女生則增加眼部彩妝,同時也用耙筆來處理頭髮與臉部質感!

 

7.在面具表皮使用照片/加入紋路這支筆刷添加上「裂痕」,記得要隨時改變紋路大小與對比值,如此才不會顯得紋路完全一致而刻板。

 

8.此刻將檔案轉至photoshop中,利用濾鏡中的「液化」來調整面具臉部的五官及輪廓!

 

9.背景的女生部份再複製一個圖層,在濾鏡庫中嘗試做一些斑駁質感的嘗試,並調整各種效果的數值直到滿意為止,有時可以多重複做幾種不同的圖層以做套用比較。

 

10.回到painter,選擇其中自己覺得滿意的濾鏡圖層,以橡皮擦(透明度 20%)擦拭去局部不理想的斑駁效果,並與底下原本的女生圖層合併。

 

11.利用厚塗顏料中的「深度像皮擦」,在面具表面配合「裂痕」挖出一些深淺不一的溝痕,耳部挖洞並穿上金屬珠鍊,而立體的血淚痕跡是用「液態金屬」完成的。

 

12.最後在面具前,再增添兩根手指頭以撐住面具,這樣一幅既陰森又詭異的畫面就完成啦!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戰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大象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