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看過很多佛菩薩的畫像,但多半是比較傳統用色淡雅的平面畫法,因此我一直很想用更寫實的立體表現方式來畫畫看,也不知如此的嘗試效果會如何?總之,畫了才知道...............!^^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粉蠟筆/圓頭X輕柔粉蠟筆 (透明度 30% ,間距 30%)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 特效/發光
e. 畫刀/刷式畫刀<擷取筆尖>(透明度 50% ,色彩濃度 14%,色彩混合  78%)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g. 厚塗顏料/軟膠
h.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i. 特效/膨脹
j. 特效/扭曲

 

1.一開始,先將整體設計概念以線稿表現出來,至於角色身上的配件方面,只要用簡單線條概略帶過即可,因為接下來的上色過程中,我們將會以直接細化繪製或貼圖方式來處理!

 

2.主配角以灰階分開上色,注意喔,這裡的透明度要以100%來平塗。

 

3.接下來,開始為主、配角的明暗光影特徵標示出來,在此之前要先設定光源位置。

 

4.使用照片/加入紋路筆刷位獅子臉部及毛髮加上長短毛的紋路,如果預設內建的紙張資料庫沒有自己喜歡或合適的材質,可以上網抓圖來擷取紙張。


 

5.菩薩的臉部表情可以參考佛像上的特徵來繪製,服裝上的明暗皺摺質感,先以畫石膏雕像素描的方式來處理。

 

6.頭髮的部分,要留意到頭型的弧度立體感,把髮流的方向畫出來。

 

7.頭上與身上的裝飾配件依然是概略處理一下即可,必要時可使用特效筆刷中的「扭曲」和「膨脹」來做輪廓處理!

 

8.獅子是神獸,當然在造型上不能太過馬虎,除了基本毛髮的細化描繪之外,也要為牠增添一些配件,另外,眼神也很重要喔!重點在於威猛而不兇殘,才符合護衛神獸的氣質!

 

9.待整體主、配角的造型細節完成之後就準備上色囉!^^


 

10.在最上層開一「重疊」圖層開始為角色上色,上色過程同樣要考慮到光影明暗的局部處理!另外,獅子頭上的造型還可以隨時做一些改變。

 

11.影像水管中的「噴嘴」有許多很好用的素材可供使用,但在這張作品的主題中卻找不到合適的圖樣,因此在這裡我們只好自己創造噴嘴圖樣。
a. 先另開新檔案把各式的蓮花影像去背之後單獨分圖層儲存成rif檔案格式。
b. 然後在噴嘴材料庫面版右上角點進去選擇「載入噴嘴」即可,再調整一下筆刷控制條件在其他畫布上試一下。

 

12.分幾個圖層將蓮花鋪陳上去,並個別調整明暗與清晰度,這樣就可以把景深營造出來了。

 

13.頭飾部分可以套用過去練習時所繪製的「液態金屬」飾品加以縮放變形即可,我曾一再強調平時的小作品一定要隨時歸納存放備用,現在就派上用場啦!(如果已經忘記或不知「液態金屬」飾品畫法的同學請參考之前的教學文喔!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14.其他部份的配件也是如此喔!

 

15.這張作品,我打算顛覆傳統的佛菩薩畫法,改以更寫實和奇幻的表現方式,背景部分我打算以宇宙星空的場景來襯托!

 

16.繼續調整整體畫面的明暗與色澤之後,再增添一層薄霧,最後用「等化」功能平衡一下前景與背景的色調,這樣一張看似複雜其實簡單的作品就完成啦!願看到的人都感到詳和平安,大家也一起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夢境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大象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機器女生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黑珍珠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