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作品-補充包插接吸管頭 / 學員-卓奕銘提供

 

創新思考兼顧環保與便利

全台灣一年大約用掉46億支寶特瓶,壓扁後相當於3座101的高度!在追求方便的同時,「一次性用品」卻嚴重造成環境污染與資源浪費,而商品補充包雖然看似環保,但在使用上卻經常有設計不良的疑慮,在環保與便利兩者無法兼顧的情況下,使得奕銘心中有了創新的想法,於是展開了一段長達三年的研究,並成功取得產品專利。

 

錯誤經驗中學習成長

奕銘來自鹿港,曾經從事CNC加工業一段時間,目前是一位瓦楞紙業技術師,此次的專利作品「補充包插接吸管頭」,靈感除了來自環保議題外,內心長期對於補充包使用上的不便深有感觸,成功取得專利的奕銘十分開心,但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在研發時碰到的困難:「因為從事的產業和設計完全沾不上邊,當我畫出想要的圖形和構造時,就直接打樣列印出成品,進而反覆測試如何穿過軟包裝袋而液體不會滲出,測試成功的當下,我以為這會是個巨作的誕生,懷抱興奮的心情前往模具廠開模,沒想到卻完全被否決,因為倒鉤的產品是沒有辦法脫模的,雖然又要再重頭來過,但也因為這樣我學到了一門寶貴的經驗。」

圖說:作品-補充包插接吸管頭 / 學員-卓奕銘提供


 

善用專利延續原創精神

面對現今抄襲品的湧現,奕銘覺得參考靈感進行模仿,某種程度上算是肯定原創的作品,但完整的抄襲卻是非常不尊重,且會讓產品的生命週期提早結束。沒有創新突破的作品,是無法持續活躍在人們的生活裡,也因為如此,賦予產品原創精神才這麼難能可貴,而申請專利正是保護原創精神的方式之一,因此對於申請專利,奕銘建議:「當有很好的點子或構想,可以先去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查詢,是否有同樣構想的專利已經成立,才不會徒勞無功,平時也可以參考其他原創的設計理念,將會增加更多的設計知識。」

 

從母親身上學習堅持的態度

訪談接近尾聲,奕銘想特別感謝家人:「非常感謝媽媽這麼堅強的把我們扶養長大成人,讓我看見只要有心,堅持就能看見更好的未來,我想把這份榮耀獻給最心愛媽媽,讓她知道她的小孩都很棒。」奕銘在聯成電腦培訓至今已八年多,接觸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對他來說聯成電腦除了是人生中的轉捩點也是跳躍板,讓他在設計上有更多的想法與應用!

 

「成功的路上絕不擁擠,堅持的人少,機會是留給有心的人。」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符合國家標準研發流程 打造專業設計力

聯成電腦精彩學員:做對的事不容易,但心卻很踏實。

聯成電腦精彩報導:全世界都看見,躍升國際得獎作品!

聯成學員學員故事:免抬頭噴漆設備 勇奪國際發明展銅牌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人生無彩排 培養自己才能把握機會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