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2017PTC建模大賽冠軍作品-陀飛輪暨游絲驅動槓桿式擒縱機構計時器 /學員陳柏鈞提供

 

設計零件,我也可以

   大學時期喜歡自己動手改裝機車的柏鈞,雖然資工科系出身,但對於本科系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喜愛技術取向,希望自身能力可以不輕易被取代,所以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LandRover原廠引擎技師。2014年初接觸到聯成電腦的問卷調查,得知了「青年就業讚」的政府補助課程培訓,雖然熱愛改裝,但受限於有些零件只能使用現成的,設想是否有機會能透過自己的雙手,設計出更好的改裝零件,便開始了工業設計的學習之路。

 

初次參賽的落選卻獲益良多

    參加PRO/E培訓的柏鈞遇到了恩師—McCoy老師,在工業設計的道路上,得到許多的啟發與幫助,課堂上老師不單單只有指令的教學,也會分享在業界的歷練、開發產品的經驗、最重要的還有傳達正確的設計觀念,受益良多的柏鈞也在老師的鼓勵之下,2015年首次以摩托車”引擎”作為設計靈感,挑戰PTC大賽,開始學習一個產品的開發;從提案、開發、時程表擬定、BOM表建立……等等過程,對於非本科系的柏鈞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因此剛開始內心十分徬徨不安,但透過McCoy老師的指導,慢慢設計出作品,並建立自信心,雖然最後未獲獎,但賽後的檢討回顧,卻也獲得許多經驗,歸納出作品缺乏「可看性」與「完整性」兩大因素,讓柏鈞也警惕自己,在下次比賽中需特別留意。

 

良性競爭 一舉奪冠

    今年再次挑戰PTC大賽,柏鈞在比賽繳費單上豪氣寫下目標:「第一名」,並開始針對前年的缺失進行加強補足,在訂定題目、建模過程裡花費了比以往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最後不負老師的期望,一舉奪冠!這次比賽的過程裡,柏鈞倍感壓力,但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同學們之間的良性競爭,在McCoy老師的帶領之下,同學間即使互相競爭,也能把對方當作隊友,互相交流學習,幫助彼此突破瓶頸,這樣的氛圍與風氣,柏鈞認為正是目前社會所缺乏的。

 

對於夢想學會堅持

    目前柏鈞成功面試上知名集團的機構工程師,繼續在機構研發設計這條路上,柏鈞說:「如果有幸對於這個產業能有那麼一點影響力,最想要延續McCoy老師的理念,為這個產業做一些提升競爭力的作為,也許這條道路不容易,但做這些事情絕對可以對將來投入於這個產業的後輩,產生正面的影響。」而對於未來感到迷惘的人,柏鈞也有一段話想送給大家:「所有你想做的事情都要去嘗試,並且堅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這是不是你要的,與所想的哪裡不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堅持,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做對的事不容易,但心卻很踏實。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符合國家標準研發流程 打造專業設計力

聯成電腦精彩報導:全世界都看見,躍升國際得獎作品!

聯成學員學員故事:免抬頭噴漆設備 勇奪國際發明展銅牌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人生無彩排 培養自己才能把握機會

聯成電腦精彩學員:有夢最美!9學員獲國際獎項殊榮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