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菜鳥編

加總在EXCEL中,使用量可算是名列前茅的。加總的使用大家都很熟悉,但表格的格式並非可一次就用SUM來計算出來,你都怎麼處理的呢?今天鳥編就來介紹EXCEL中,更好用的三個加總公式。

 

前言、

雖然SUM大家都不陌生,但還是提一下,你知道SUM除了透過插入函數外,有更快的方法嗎?其實可使用「自動加總」或是快速鍵「Alt + =

 

 

公式一、SUMIF

在官方文件中,SUMIF包含了以下三個引數SUMIF(range, criteria, [sum_range])

但簡單的說就是SUMIF(資料範圍,條件,加總的範圍)

 

例如下圖中,我想要分別統計OFFICE教材、AUTOCAD教材、手繪板數量

 

OFFICE教材來說,輸入公式「=SUMIF($C$2:$C$18,F2,$D$2:$D$18)」,意思為在欄位C2C18之中,只要符合F2(OFFICE教材)的,就將D欄位數字加總起來,這樣一來就可將OFFICE教材全部統計出來,並複製到其他儲存格。

 

顧名思義,SUMIF用在有判斷條件時,將特定符合欄位條件的挑選出來加總。

 

 

公式二、SUMIFS

SUMIFSSUMIF類似,可用在多判斷條件上,例如下圖中要分別統計教材隸屬各分校的數量。

 

從數量表中可看到共有兩處

 

公式輸入為「=SUMIFS($D$2:$D$18,$B$2:$B$18,$H1,$C$2:$C$18,$F2))」,意思為統計D2~D18欄位中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1.B2~B18 中符合條件為H1(B分校)

2.C2~C18 中符合條件為F2(OFFICE教材)

 

結果如下

 

 

公式三、SUMPRODUCT

官方說明文件如下,SUMPRODUCT(array1, [array2], [array3], ...),是不是看的一頭霧水呢?讓我們用範例說明,你應該就會了解,如剛的資料中,如果想要分別計算出四個不同單位申請的貨品數量,又該如何處理?

 

OFFICE教材為例,輸入公式「=SUMPRODUCT(($B$2:$B$18=$F2)*1,($C$2:$C$18=G$1)*1,$D$2:$D$18)

 

這邊先了解一個原則,在判斷式中,如果條件符合則為Ture,相反,不符合條件的為False,所以我們使用了*1,讓布林轉換為1/0

 

$B$2:$B$18=$F2

所以在陣列一中,如果在B2~B18欄位中,有符合條件=F2(A分校)的就為1

 

$C$2:$C$18=G$1

在陣列一中,如果在C2~C18欄位中,有符合條件=G1(OFFICE教材)的就為1

 

以下圖說明,計算結果分別為

1*1*150=150

1*0*117=0

1*0*20=0

0*1*112=0

 

只要搞懂SUMPRODUCT的用法,在很多地方的加總你就可以輕鬆算出結果來。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10個讓你事半功倍的Word快速鍵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1個步驟視覺化EXCEL表格數據

聯成電腦分享:增強文書技能,就是不加班的開始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向量圖在PPT中的應用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使用合併列印寄送MAIL-Microsoft篇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