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本教學著重在如何用3DSMAX 強大的建模能力快速地完成大樓的模型。下篇教學會帶領大家如何作白天版與夜間版的視覺表現。


內容要點:
● POLY建模技巧的設定
● LATTICE修改器的應用
● 布林運算



1、先建立方塊,尺寸約為 1650X3700X4000

 

2、在轉成POLY後,選取點,由左視圖將大樓兩側的點旋轉2度,有個微微上大下小的感覺。

 

3、由透視視角所觀察的目前樣子。

 
4、將高度段數設為16層,正面為21分段,側面為4分段。可以利用POLY的CONNECT指令來完成需求。

 
5、選取到所有大樓的橫向邊緣,可以利用RING+LOOP的方式來選取,最上排與最下排不選。

 
6、對所有的橫向邊,選取CHAMFER倒角指令,然後將距離設定為20CM,段數設定為2,會有三條分線。作出玻璃圍帷的框架。


7、將大樓模型利用CTRL+V作原地複製。再將其中一個加上LATTICE,也就是晶格修改器。所以一個模型當作玻璃,另一個作框架。

 
8、實際上兩個是重疊的,可以將玻璃的部份按下ALT+X,如此一來,玻璃部份會透明化。

  
9、製作地板。可以由最下層作出地板。然後利用 TOOLS/ARRAY作矩形陣列的複製。讓每個樓層的地板到位。再將這些地板一起加上FFD 2X2X2的修改器。再調整FFD 的控制點,讓地板符合大樓上大下小的外型。

  
10、下圖是只顯示地板時的樣子。

  
11、製作大樓的電梯結構,上下分成38格,然後對橫向邊線製作深度10,寬度10,選溝縫面向內擠出後,可以得到下圖的效果。

 
12、為了製作之後夜間版的燈光效果,在電梯結構的外牆上建立一些方塊如圖所示。然後複製這些方塊擺至合適的位置。

  
13、對電梯結構製作布林運算的差集。然後在頂樓繪製一個如圖大小的矩形後,擠出方塊狀結構。

 
14、將方塊狀結構分線,並建立垂直方向的體積塊,如圖所示。

 
15、在大樓的正面建立圖中的H型結構,可以利用CHAMFER分出左右一格一格的結構後,作BRIDGE,也就是橋接,完成門面的H型結構。

 
16、建立一樓的入口,分線如圖所示。建立的均為玻璃圍帷結構。 

 
17、將模型的各部零件組裝OK後,建立地面與街道。

 
18、在日光系統下,所模擬的大樓白天版的透視表現 。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客廳設計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全景照片的製作方式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SketchUp-VR分享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Max分享-布料系統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