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場忍者

「認知影響其觀念;觀念影響其態度;態度影響其行為;行為影響其結果;結果改變其認知」。而認知、觀念、態度可視為形成職場性格的主要元素,也是一種軟實力。預期在職場上是否能有傑出顯著的績效表現,可先從判斷或評估其是否已具備某項工作任務的職務能力?進一步來說就是職能(Competency):係指成功完成某項工作任務或為提高個人及組織現在及未來績效所應具備之知識、技能、態度或其他特質之能力組合。

1.知識:執行某項工作任務所需瞭解可應用於該領域的原則與事實。

2.技能:執行某項工作任務所需具備可幫助任務進行的認知層面能力或技術性操作層面的能力。(通稱Hard skills)以及跟個人有關之社交、溝通、自我管理行為等能力。(通稱Soft skills)

3.態度:個人對某一事物的看法和因此所採取的行動,包含:內在動機及行為傾向。

 

某項工作職務之知識、技能,一般而言,可以透過後天的教育訓練補齊不足;但是態度面來自個人內在動機及行為驅使,較無法透過短期訓練,就會有立竿見影效果,卻常因惰性使然,易打回原形,工作處事過程很容易掉入「嚴以待人、寬以待己」雙重標準,如缺乏工作執行前思考與計畫習慣,做事積極度不夠能拖則拖,工作出紕漏急於撇清。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將被列為職場上不受歡迎人物。

 

《和主管相處的技術:讓上司挺你、前輩罩你,菁英才懂的最強職場處世祕訣》--核果文化2015年出版。書中提到,要讓主管挺你、前輩罩你的職場處世術,要先懂得從執行工作前、後會採取的準備、計劃和行動,前述涵概四種職場性格表現如下:

■ 計劃者:著手訂定計劃後,能夠自動自發、付諸行動的人。

■ 執行者:先做再說,執行過程中會自動積極前進的人。

■ 觀察者:直接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會同時和身邊的人討論、集思廣益。

■ 領導者:審慎思考後才付諸行動,執行計劃時,會帶領周圍的人一起執行。

 

這本書同時也提到四種類型主管,建議身為部屬該如何展現工作態度與主動積極做法:

 

經理人雜誌官網2016.1以這本書為主軸刊登分享「你是計畫者?還是觀察者?做了這些事,老闆手刀衝來幫你加薪!」一文,提出四種職場性格的精進提醒:

■ 計畫者:自我管理佳,別只做擅長的工作。

■ 執行者:行動力強,注意確實檢討過程。

■ 觀察者:態度積極,但對工作要求別照單全收。

■ 領導者:帶動大家執行計畫,注意別太瞻前顧後。

 

最後,以香港企業家李嘉誠先生「走向成功、離不開五個人」,「貴人相助、高人指點、小人監督、家人支持、個人努力。」其中貴人、高人、小人可能是職場上主管或同僚或顧客,它們不是前進阻礙,卻是最有可能幫助您成功的關鍵人物;再加上自己努力不懈,相信成功之門將會為您開啟。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換位思考、從心做起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掌握網路資訊力提升工作效率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職場軟實力篇-持續學習提升競爭力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免抬頭噴漆設備 勇奪國際發明展銅牌

聯成電腦榮耀分享:榮獲桃園市職訓機構考核優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