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世界觀與故事是相連的,不管這個故事有多長,當我們對於「故事」在心中有一個想像時,這個畫面還沒有被視覺化處理,位置和角度都還稱不上合適,不管是用圖像式思考還是文字式思考,如果想要表述出來,必然有個片段被剪裁出來。只要能被表述,必然能在其他人的腦海裡有畫面,而且這個畫面就是插畫家會需要處理的。

 

故事成形的過程中,「對手」或需要克服的挑戰,是必須存在的,沒有這點,故事其實就不吸引人。延續之前幾篇的機場畫面,這次登場的是機場油漆小隊的對手,整體印象會是黑色為主,以與油漆小隊的輕鬆掉線做對比,為了在外形上更多區別,上篇三視圖也採用了主翼在後的設計,參考了實際存在的戰機「震電」與「海盜式」,在空中殺手這部電影中的「散香」也有類似的造型,但我並沒有非常講究那個設計的合理性。單純以外觀來區分的話,螺旋槳飛機使用的氣冷式引擎與液冷式引擎其實就已經差很多了,氣冷式外觀鈍重厚實,一液冷式則洗鍊優雅,但厚實的氣冷式機種裡面,以個人所知來看,只有震電的造型是優雅與驃悍兼備的。與機場相對,背景預計是在航母機庫裡,當然這也有我自己腦海中的世界觀原因,但繁冗不多述。

 

花了一段文字敘述了和構圖無關的內容,但這才是真正影響構圖選擇的背後條件。首先是用色,因為要與油漆小隊成對比,所以選了黑色系。因為他有故事的限定性,所以表現在航母機庫中。

 

又因為不可變更的後主翼與後引擎設計,所以飛行員的面向必須表現出來,以免被刻板印象中的機首前引擎給先入為主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戰機迷。

 

這張圖的目標是在作品的前幾次發表呈現,能同時要滿足人物表現、機體特徵,大概只能選擇斜前方往斜後方拍攝的角度,並且拉近一些,那麼機體整體外形就只能用遠方同款機體來表現了。當如以後還有機會再出場時,預期觀者已經知道該機型的特徵,就能用比較自由的方向去表現了。

 

由此可見,世界觀的很多細節,都暗地裡影響了構圖的選擇,插畫構圖中很少會或根本不可能表現與劇情無關的事物。

假設「東京闇鴉」這部作品的插畫都不包含符咒、術陣這類元素,人物服裝設計也不包含任何的古代服裝元素,誰會曉得這是部以陰陽師為基底的故事?

不瞭解該圖的世界觀時,常會以為該圖的構圖只是純美感的需求,但一瞭解該作的世界觀,才會發現另一個觀察的視野與樂趣。

這也是我們去美術館賞畫時會去注意畫家生平與時代的原因,瞭解當時環境的限制、文化的發展,才會知道為什麼他會這樣取景,為什麼這樣畫。

 

各位看倌,有沒有覺得……我講了一堆廢話?

誰會在插畫中畫上與故事不相關的東西?

確實,但我的經驗是,不少練畫的人,通常都沒想過畫面以外的事物,或場景以外的事物,甚至更嚴重點的,與人體以外的事物。在這樣的狀況下,通常這樣的畫只能追求畫技的表現,而沒辦法追求內容的表現。而且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只要畫到臉以外的區塊,功力就廢了的習畫者還不少。

 

話說回來,如果心中沒有那些古古怪怪的東西,沒辦法想出莫名其妙的故事情節,那要怎麼樣才可以找到豐富的元素來構圖?

 

簡單的說,世界觀其實就是繪者對事物的看法,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對自己筆中角色的看法。你有愛,你的圖就有深度。

對露營有愛,圖裡就會出現一些我們都不知道的露營器具。

對自行車有愛,就能畫出某些自行車迷才知道的景點,或者能畫出風的流動與速度感。

對酒有愛,或許能畫出許多不同酒標與品嚐方式,或者酒吧的杯觥交錯,巷角的人語噪雜。

對酒駕有愛,或許能畫出各種撞翻人的場合與角度。(請不要學習這一點,拜託。個人深覺這是隨機謀殺。)

總之,請對畫圖以外的事物,多保持些興趣,有一兩項專精的領域更好,畫圖的題材才能夠有相對的廣度與深度。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大玩角色創意 開拓無限商機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世界觀的聯繫-三視圖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三)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