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可能很多人會不明白這標題之間的關係何在。世界觀不就設計什麼魔法、什麼機械、什麼人因為什麼事而討厭什麼組織……之類的事嗎?與三視圖有什麼關係?

 

重點在「聯繫」這詞上,只有一個面向的事物,在其他角度上無法高正確性的去再次表達,那世界觀就是片面的,甚至是無法建立起來的。

 

漫畫對三視圖的要求比較不那麼精確,偶爾前後篇章某物件前後搭不上,還不容易被察覺。然而動畫與遊戲就沒辦法這麼輕鬆面對了,一旦要建3D模型,如果三視圖不正確,前後左右位置對不上,前面的面數拉到後面接不起來,連模型都建不出來,甚至大費周章的去找相關人員做確認。

 

畫三視圖需要的是謹慎與多方面觀察,無時不刻的要去比對其他方向看過來是否吻合,如果夠謹慎就可以解決三視圖,那為什麼會扯到世界觀呢

 

假設作品中只有人物出現,不能稱為有世界觀,只能說是夢境或內心戲,永遠只有幻影。而人物因為太過於複雜,且就在身邊,易被比對,所以很容易找到替代方案輔助構圖,比方找模特、自拍、學前人的畫法等等,或者乾脆硬練某些角度,甚至迴避某些角度,畢竟漫畫語言已經大量的符號化了,也沒有人真的長那種眼睛,畫的不合理卻也看得津津有味。

 

反之,自己創造出來的事物,只存在自己腦海裡,要去哪兒生模特,去哪拍照

 

立體感好的人,通常能直接畫出斜四十五度視角的圖,換個面也能夠畫個八九不離十,不用經過三視圖的洗禮。很妙的是,問題出在於大多數學畫的,立體感都不算好。

 

我在課堂上只要講到場景,必講三視圖,也一定會做些非常基礎的三視圖練習,通常會有一半以上學員畫不出來或者畫不正確,能在不用講解的情況下自行畫出來的,通常不到1/3。有些遊戲公司徵才時的測試,也包含三視圖,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我未曾見過立體感好的人,畫不出一個物件三視圖的,也未曾見過立體感不好的人,畫得出正確三視圖的,有的話,一定是個奇葩。

 

那沒立體感的人就廢了嗎?話不是這麼說,沒立體感的表現方式也有,只是限於個人創作,而且畫面展現很難多變。

 

那如何建立立體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練習畫三視圖。一開始就只畫一個面,再來延伸其他面,讓眼睛習慣該物件的長寬高,自然會去轉角度時推算合理的長度與位置。

 

人物的三視圖,多指的是正面、側面、背面,極少會再加俯視圖的。

 

物件的三視圖,則多指的是正視、俯視、側視,如果左右兩邊長不一樣,還可能會多左側視或右側視圖。要再更詳細的會再加入後視圖或底面視圖。非常複雜的物件甚至會加截面圖。(汽機車這類,一般情況下也看不到俯視圖的,也會只有畫正側背三向。)

 

三視圖也是一種記憶方式,畢竟一架飛機360度可以旋轉的,每個面都去記,還不如記三到四個面,要畫某個角度時再逆推回去就好。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三)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