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本文來介紹一下,如何用AutoCAD來繪製由量測至客廳完成。內容主要分成平面圖,立面圖,與透視圖的製作。

1、現在我們先由平面圖開始。下圖為基本量測,用捲尺在客廳空間作基本量測,可以先用手繪。下圖是將手繪的線條放樣成基本的CAD圖。請注意虛線為樑線。

 

2、因為量測時,所有尺寸都是內部尺寸,所以接著將尺寸向外偏移15,15就是牆厚,請注意偏移的方向。偏移完後,將牆面作填充線,通常是使用灰色的實線,如圖所示。

 

3、建立一個新圖層,名為門窗層,顏色設定為橘色。然後在上圖的缺口處繪製門窗,請注意開門的方向,會用弧線來顯示。右側為落地窗。

4、接著來建立客廳的家具,首先是沙發組。由於沙發是常用的家具,在一般空間製作都會用到,所以這邊建議能將常用的沙發製作成動態圖塊。製作時可以加入可見性參數,讓沙發可以由單人座,雙人座,三人座自由的切換,如下兩張圖所示。

 

5、由於上下兩個牆面並未完全對稱,所以我們以較短的牆面為基準來設計。取上方牆面的中點,將沙發圖塊插入。再切換成三人座的沙發。然後取30公分的移動動線間距,繪製出茶儿,為120X60公分。在茶儿的左側插入單人座的沙發。此處可以應用到動態圖塊的可見性與對齊,翻轉的快速插入與切換功能。

 

6、取沙發中點偏外側的範圍,繪製出合適大小的地毯,並在客廳插入一個單椅的圖塊,如下圖所示。

 

7、在對面的牆面建立電視牆。先建立貼牆面10公分厚的電視牆,長度請切齊沙發背側的牆面。然後,在中間位置建立一個長200公分,深40公分的電視矮櫃。並在電視牆中建立合適的壁掛凹槽,本圖繪製的電視尺寸約為55吋。

 

8、在電視牆建立完畢後,請開始繪製地坪圖。客廳使用拋光石英磚,便於打掃與清理,而且有氣派感與簡約的設計風格。在陽台繪製海島型木地板,並插入休閒椅圖塊。請注意要選用合適的填充線來作地坪的顯示。完成後的平面圖如下圖所示。

 

本篇教學到此告一段落,並附上DWG檔供同學參考。
之後會利用此平面圖,繼續為大家介紹立面圖,天花板圖,燈具圖以及透視圖的製作方式,謝謝大家撥空來閱讀本文。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小房子建築設計 (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小房子建築設計 (二)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飲料店空間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