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這次帶來滑鼠造型教學,主要以「邊界混成」功能與曲面操作來完成,初學者可照著步驟慢慢學習,進階者可依照此主題隨性發揮。


1. 在上基準面畫滑鼠側邊造型,並加上中心線,將造型鏡射到另一側。

 

2.  在上下的缺口處,畫雲規線連接,並將雲規線與兩側線段相切。

 

3. 完成草繪後,把這個封閉圖形「填充」為曲面。

 

4. 在右基準面(定向為頂),畫一個前面較低,後面較高的造型線。

 

5. 以此線段為路徑做「掃描」,截面畫一個圓弧,完成下圖的弧形曲面,需要注意的是,弧形曲面必須大於底部曲面。

 

6. 使用「投影」將邊線投影至弧形曲面上。選投影鏈時,必須按住Shit來加選邊線,曲面欄位選擇弧形曲面,投影方向參照選Top(上基準面)。

 

7. 選弧形曲面,使用「裁剪」,裁剪的剪刀為投影曲線,裁剪完成如右圖。

 

8. 再次對弧形曲面做「裁剪」,剪刀為右基準面,將弧形曲面切一半。

 

9. 下方平面也使用相同方式裁剪。這樣可以造型曲面更容易鋪面。

 

10. 接下來要做滑鼠側面造型的準備,在滑鼠內凹處,建立一平行基準面,在邊線和基準面相交處,建立兩個基準點。

 

11. 在前基準面與平行基準面,共繪製三個圓弧造型。

 

12. 這裡須注意先把草繪線段隱藏後,再做「邊界混成」。

 

13. 邊界混成第一方向,選上下兩條相切邊線(注意連續線段,按住Shift選取,非連續線段,按住Ctrl鍵選取)。

 

14. 邊界混成第二方向,選三個弧線。

 

15. 可以發現混成曲面產生小碎面,可以從「控制點」來調整,選「未定義的」再依序選擇點1與點2,即可消除小碎面,點3與點4也以相同方式消除。

 

16. 將曲面全部合併(每兩個一組合併,重複合併動作到變成一個曲面,因為不是相交的曲面,可使用「連接」選項),再鏡射到另一側,與鏡射的曲面再合併一次。

 

17. 滑鼠邊緣製作圓角,並在上基準面畫一個橢圓形,等下製作滾輪位置。

 

18. 將橢圓形投影到曲面上。投影草繪為橢圓形,投影方向參照為Top(上基準面)。

 

19. 接著對曲面做「裁剪」,以橢圓形為剪刀,完成如下圖。

 

20. 在右基準面繪製草繪,參照橢圓形的前後兩個點,繪製一個圓弧。

 

21. 將原本的橢圓形隱藏(重點),利用「邊界混成」,依序選半邊橢圓與圓弧,完成曲面。

 

22. 這邊可再利用相同技巧,在上基準面畫橢圓,投影至曲面,再進行裁剪,可完成橢圓形洞。

 

23. 在右基準面畫出圓形滾輪,並引伸出滾輪厚度,製作滾輪圓角。

 

24. 這次以Creo的「邊界混成」為主軸,完成滑鼠造型,相信操作過這個案例,同學對於邊界混成會更加瞭解與熟練。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符合國家標準研發流程 打造專業設計力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creo渦輪設計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Creo分享─機殼top down設計一

聯成電腦腦小邱老師專欄: Creo分享─機殼top down設計二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