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前篇講了畫前面的兩位,大部份的精神也就都花在那兩位上面了,但這不是說後面東西通通都不要管,這還是會互相影響的。

 

後方兩位角色位置接近,甚至也有肢體接觸,不過我只有設一個底色圖層,兩位角色視為一個整體來畫,細節的比重控制才比較接近,以免有人太過粗糙,當然這裡要挑毛病還是有,就是坐機翼上那位畫的有點太細了,四面八方都細緻,中間刷油漆那位真的徹底被邊緣化了,要加強他有好幾種方案。改髮色,或臉整個歪過來,或加些頸部物件如風鏡,或更偏激的,把上面那位的細節打掉。改加強中間那位又有可能影響到全部構圖比重,要慎重考慮。另一個考量點就是這位的個性,邊緣化、乖乖牌,冷眼旁觀、內斂但不見得穩重,這是我對她的設想,她其實是個更適合擺角落的角色,擺正中央是為了反照出前面兩位的調皮。

那麼,我還是保持他的低調好了,還更能合她的氣質,或該說是「意願」。這裡用「意願」這個詞並不是單純賣萌,而是傳達一種基本的態度。畫師若對於筆下角色有感情,有想法,用同理心視之為與自己同等的存在,不把他當成僅僅只是平面的像素,那久而久之,她就會以另一種飽含情感的生命力來回報。

 

很多高明的繪師,筆下角色一顰一笑,都流露感情,牽動觀者的情感,連動態都不用。這不僅是該繪師擅於用眼眉去表現,不僅是觀察入微,更直接的告訴觀者,這角色活著,活在繪師眼裡。

 

講了一段疑似有點岔題的話,但這其實是「故事性」的核心,我們能畫下來的只是生活萬象之間的幾幕,幕與幕之間都是故事,如果能延伸想像,從紙上的單一畫面,到腦海裡面更多的互動情境,就會更多的加強你想表達的故事,甚至不用刻意。當然,要能延伸想像的基礎,就是你也關心身邊的眾人,也願意觀察真實的百態人生,也願意去體會親疏遠近的悲傷與歡笑。你要去假裝關心眾生也好,真心關懷也好,總之繪師不能少這個態度。

 

簡單說,讓你的角色活著,就是故事性的發源點。

 

啊,扯掉這麼多,趕緊回來講圖。以個人喜好來說的話,我是會更喜歡只畫飛機不畫人的,但這裡我必須把飛機放掉很多,只留幾個能做細節的部位,用意是不要讓他像製作粗糙的道具,如果在戰爭片裡面看到紙紮似的坦克向你壓來,你會覺得震驚,震驚的是票錢打水裡了。但畫太多細節,就會開始搶焦,也要避免,所以我只有畫機輪,螺旋槳和虛構的引擎排氣口。

飛機是主要的背景,還可以做點細節,遠景就撇撇吧,它是生來被柔焦的命運。把知識中對機場該有的塔台、無線電或雷達天線、機庫隨便撇撇,就剩最後的難關了。草地,邏輯上是野戰基地的跑道邊才會在草地停飛機,飛機就露天停放,好一點的搭個棚子,甚至直接草地起飛,能有機堡的永久基地應該不會這麼隨便,但想想,畫水泥地和青草地,那一種更能符合這種歡鬧氛圍?

 

好吧,青草。細心耐心的畫一小塊,別以為就這樣繼續下去,開始複製我至少複製貼上了六塊草皮,相信沒人看得出來,完稿之後都被模糊了嘛。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大玩角色創意 開拓無限商機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三)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2─設計運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