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上次已經提到大略的風格走向,用色不會太重,現在來考慮一下上色和焦點的比重。已經確定的是前面兩位一定是焦點比重較重,所以讓他們有較鮮豔的色彩表現,又因為想維持著軍隊的整齊感,制服仍保持著統一色調,只在頭髮和眼睛上著手。白飛機、白制服,基本焦點仍會落在前方兩位頭上。

 

最好是有做一些事前設定,草圖或者粗稿之類的,會比較清楚制服配色的分配,因為不同動作,同個配件可能會造成意料外的比重影響,如果為了調整比重,而讓個人服裝有差異,會有零亂感。

 

但像是目前的配置上,前左紅髮角色設想是比較熱情活潑豪邁的個性,所以有特意讓她捲起袖口工作,如果一開始就想過角色的個性,在思考表情與構圖同時就會方便很多,而且比較能切中性格。

前右金髮女孩因為焦點位置偏高,上了色之後更加明顯,有把觀者視覺引導到邊邊角落之虞,所以要找一點拉焦點回來的東西,較佳的位置是肩頭,但肩膀上沒有多餘的空間做處理,除非有臂章可以畫,但那種四位角色都要一起聯動影響的部份風險高,也就不多攪這事。風鏡的位置偏外面,不是很好的位置,但目前可以選的就是這裡,沒其他好位置了。

 

也許有同學想問,那整個角色往內移不是更好?這是個好問題。

整個人內移,臉部焦點會再回到九宮格構圖的交叉位置上,但我們已經有紅髮女孩這個主焦點在了,兩個主焦點其實適得其反,加上人物內移之後,中間兩位中景角色顯得非常擁擠,機翼兩側又顯得空洞,整個構圖邏輯上平衡了,卻失了流動性與緩衝。


於是,回到剛剛的選擇,為了將風鏡細緻化,並且拉回焦點,對該區域做了陰影與紋理的強調,鏡面原本可以不做草地的色彩倒映,不過試加之後感覺可以平衡一些人物下半部的單調色彩。

因為右方角色的加重,左方角色也只能對應強化,但為了避面整體都趨向沉重的色調,就只有加重陰影內最深的部份。

主要的顏色其實這階段都下了,之後我們再討論如何處理中遠景細節。

 

官方網站:http://www.lccne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角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插畫的故事性(二)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造型設計2─設計運用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角色設計與應用2─丁酉雞年賀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