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職場忍者

       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柏斯(Steve Job)於2005年對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生演講中,以「常保飢渴求知,常存虛懷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期許每位畢業生離開學校後走上全新的道路時,仍能保持求知學習的精神。台灣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市場經濟,以及國內政經產業環境變化,當離開學校踏入職場的工作者若停止學習,未隨時補充新的知識與技能、熟悉相關法令規範,恐其職場競爭力將點點滴滴的流失,每位職場工作者不可不慎重思考如何維持自身的職場優勢?

 

  在職場上,能讓企業主認同的工作技能是什麼?能提供服務與貢獻是什麼?職場上自身追求是什麼?能否持續保持工作初衷?通常職場工作者較少認真去思考這些問題,常見畢業學子離開學校,投入社會工作,可能在政府單位擔任公職或者在民間機構任職。一般來說,工作對他們而言就是餬口謀生的工具,數十年來重複做同樣的事務,直至屆齡退休、終老一生。不能說這是不好的職涯規劃,但相信應該不是最好的人生選擇,就以馬斯洛(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五項需求層次理論:「(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社交需求(愛與隸屬)、(4)尊嚴需求(尊重需求、自尊需求)、(5)自我實現需求」,前述該人生過程與結果推估充其量接近第三層次《社交需求》。

馬斯洛五項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圖自製

 

  賈柏斯(Steve Job)曾說:「你必須找到你的熱情所在。」這份熱情就是我們對工作的投入與執著,建議可以從自身對於工作項目的喜好擅長天賦等三方面去尋找工作熱情原動力,經確認欲從事之工作方向與項目後,即應投入時間、勇往直前、努力不懈,在過程中時時反思與充實,結合自己的專長才能得心應手,做喜歡的工作才能熱情不減,發現天賦所在激發工作潛能。

 

  從享譽國際知名導演李安、榮獲世界麵包金牌殊榮吳寶春師傅的成功故事裡,他們沉潛含蓄、堅毅執著的成功過程足以給我們許多學習啟發,更發現有項共同特質:「他們都能慢工出細活的展現出真功夫」。天下雜誌曾在2011年四月份探討過「慢功夫」:「一萬個小時定律:邁向成功」,文中提到很多心理學家都在研究一種「一萬個小時」的理論,意思是說,任何的複雜性認知工作,都要經過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才能成為頂尖高手。亦即各行各業的工作者每日紮紮實實投入某一項工作領域8小時,若一年以250工作天計算,每年就會有2000小時工作實務經驗累積,但要達到一萬小時定律的標準,約需要五年以上的時間磨練,但在其過程絕對需要工作者有鐵約束紀律、持續不斷的鑽研汲取相關知識與技能,進而在職場工作上試煉、運用、活用、創新、內化進而成為個人獨特的處事能力,甚致可成為該工作領域的佼佼者。

 

  就企業剛報到的新鮮人來說,通常在短期內看不出有顯而易見的貢獻,我們就一般企業對員工能力的期待,可分成「不會、會、熟、精、通」等五種工作層次逐一簡述:

【不會】等級為工作技能尚欠缺〜《新手》(約需六個月內適當訓練、持續指導);

【會】等級為工作熟能生巧、仍需主管適度指導〜《專業技術者》(約需六個月~一年的學習);

【熟】等級為工作專精展現、能圓滿獨立完成交辦任務〜《資深專業技術者》(約需一年~三年);

【精】等級為具有豐富的工作知識與技能、毫不費力處理重複性的工作〜《專家》(約需三年~五年);

【通】等級為工作上有最佳的效率與效能、能制定流程與設立標準〜《專家中的專家》(約需五年以上),

  上述五項工作層次磨練,代表每位員工技術純熟度的成長階段,但其每個階段時間長短,仍得視其學習能力發展而定,耗費的成長時間可能縮短,亦可能延長。

 

  賈伯斯在那場史丹福大學演講中,提到每天早晨都會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天,我應該做些什麼?」如果太多天的答案都是「沒有」,我知道我就應該做些改變了。將其意延伸至自身工作能力盤點上(建議於年初或年中或年終定期盤點),當發現有工作能力不足時,身為工作者的你應有所改變,針對本身不足的技能或知識或證照,設定個人學習計畫,過程中秉持「飢渴求知,虛懷若愚」的精神,逐步累積專業實力,以應付未來工作挑戰。正值106年度開始,建議就讓我們立下宏願、啟動一萬小時的專業能力提升計畫,假以時日才有機會成為業界的頂尖高手、職場上的搶手人才,「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個人職場品牌」?

聯成電腦職場專欄:小不忍則亂大謀

聯成電腦得獎訊息:聯成電腦 榮獲Yahoo八月份最佳影音廣告

聯成電腦獲獎快報:獲頒「YouTube年度最佳首頁品牌廣告」優選

聯成電腦得獎快報:有夢最美   9學員獲國際大獎殊榮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