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每當我們畫原創角色時,尤其是希望有點特色的角色,初學者常常會不知如何下手,或者畫得過於平淡,不然就是畫得全身密密麻麻、花枝招展,反而沒有聚焦重點。角色的服裝沒有設計,穿著像路人,要不就構圖沒有思考位置,失去重點。不論是服裝設計與構圖,都牽涉到許多與設計相關的素養。

       設計的共通性原則,諸如:統一與多元、群組、韻律、連接、對比、背景、平衡、佈局、比例、意義。項目似乎很多,但實際運用上,專注於遵守其中的幾項,其實也能夠顯現出相當好的效果。

       其中最先有幫助的理解就是「韻律」。
色彩明暗可以視為高低音符,色塊大小和分布則轉換為音的長度與節拍。
低飽和度的顏色配低沉的樂器,如黑色、灰色、褐色,就是大鼓或低音號。
高飽和度的顏色配輕脆響亮的樂器,如酒紅、翠綠,就可以比為小提琴、長笛。

       當然這些樂器只是個人看法,並不是說這些顏色就一定對應這個樂器。也並非畫張圖一定要弄成像一首曲子。〈雖說這真的有可能辦到〉
而是以韻律的角度去理解時,就會很清楚設計其實有一定的秩序與重覆性。只要愛聽音樂,用數據角度去安排構圖,可以減少許多對天生美感的依賴。據此原則,讓我們開始思考今次的主題吧「聖誕角色的設計」。

      首先思考幾件事:
我們想要什麼感覺?歡愉的?還是低調的?
想表現出雪的冰冷?還是璧爐的溫暖?
角色的性格是開朗活潑亦或冷靜沉默? 
  

        從這些詞意,就足夠可以推算,此次基調是以暖色為主,還是以冷色為主。一般來說,聖誕角色的主色都會運用到紅色,而搭配以少量白色。紅色熱鬧溫暖、白色純潔冷靜,紅色衣服的角色,相對於白衣角色,有更為搶眼,吸引目光的效果。但相對也可能因為太常見而平淡化。這次就來試試反其道而行吧。以白色為主的角色,我先設想是個溫良恭儉讓的形象,所以會有恬靜的笑容。〈幸運女神裡面的蓓兒丹蒂?〉為了點題,身上應會有個小部份高飽和度或與白色有所反差的顏色,也就是設計原則的「對比」,以吸引目光,為符合節日氣氛,就使用紅色。那麼,這是個什麼樣的旋律呢?

 

角色造型設計1:要素與特點  (聖誕角色設計 前篇)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1) 金屬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2) 木質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基本素材表現法(3) 水

聯成電腦月鹿專欄:基本素材表現(4)-火燄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