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失敗不是那些沒有贏的人,而是那些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的人

圖說:Wilson生活照側拍。     Wilson提供。

圖說:顛覆logo 玩創「藝」首獎得主作品。  作者: Wilson。
聯成電腦主辦【顛覆logo 完創「藝」】得獎作品回顧,以下為節錄首獎得獎者Wilson訪談內容編寫而成。


 

Logo競賽緣起   設計前做足功課
       Wilson目前在一間上市的ODM公司,於使用者經驗部門擔任UX/UI設計師,主要做一些與新創相關的專案或產品。
      偶然在獎金獵人發現這一項設計競賽,一來因為被獎金吸引,二來也想嘗試設計知名連鎖電腦補習班的Logo,因而開始著手進行這一次的設計計畫。
     參加logo設計比賽之前,詳細深入探究聯成電腦企業文化、背景使命、品牌形象和Logo,了解到聯成電腦其實很用心的在規劃課程,也很早開始聘用優良師資,例如:鳥哥這位台灣Linux界知名前輩,以及積極導入IoT Maker的專案課程。而在進行品牌SWOT分析時,也發現該企業將行銷費用盡可能花在刀口,藉以回饋到每一位學員身上。 


 
活用工作經驗    將競賽當成重要客戶提案
      創作過程中,Wilson首先拆解分析了原本的企業Logo,L的手掌加上雙C構成的齒輪,確實呼應該企業願景宣言:「期許成為台灣『資訊人才及電腦技能』培訓的『推手』。」惟對於Logo識別度與美學結構上深感較為可惜,他覺得若能再做些調整,相信會更好看且更有記憶點。       
      另一方面也做足了功課,活用自己在工作上的設計經驗,將這一次比賽,提升至整體VI(visual identity)提案來做,同時提到他自己平常為客戶做設計時,通常不會太快跳進設計細節,而是對客戶的背景及真實現況進行深入的調查理解,有時甚至會進行客戶訪談,徹底了解後才會開始發想設計概念與元素,這過程雖然耗時,但唯有如此,才能更貼近客戶真正的需求。Wilson一語直指核心,提到設計與藝術最大的差別,就是前者是為了進行為商業價值而服務,這應該是久待設計相關產業有感而發。
    《顛覆logo 玩創「藝」》雖是個比賽而不是商業案,無法如前所述,去找聯成電腦行銷部門人員進行訪談,於是他轉而做了一些功課,以及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和評論…等,比較各個電腦補習班的特色與優缺點,綜合歸納出資訊,做為後續基底材料,進而開始設計全新的logo與VI規畫。

 

圖說:顛覆logo 玩創「藝」首獎得主作品。 作者: Wilson。 


 
設計產業普遍不健全   期許提升扭轉大環境
      首先他感謝聯成電腦舉辦了這個比賽,讓設計師們可以有機會交流與切磋。第二個想感謝的,是一位亦師亦友的設計界前輩Hammer,經常透過交流,讓他有許多啟發。

      提到喜歡的設計師,他覺得原研哉充滿哲味的概念、Kashiwa Sato的設計管理能力、水野學的對美感的實踐,他都很喜歡,這些前輩們都很有自己特色,且對設計充滿熱情。至於他目前並沒有最滿意的作品。他認為,對於之前做過的設計,一段時間過後重新回頭審視,都覺得尚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也期許自己不斷精進,以追求更多美好的細節。他有感而發說明「這世上不存在著完美的設計,一但你滿意了,就停留在原地了,所以每位設計師都應該更嚴格的要求自己」。

      最大的瓶頸是持續保持對設計的熱情與品質堅持:在台灣普遍業主對美工、設計、藝術區隔定位不清、不全然尊重設計專業,加上砍價及低薪的環境下,一位設計師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容易心灰意冷而轉換其他跑道。

     與其去羨慕先進國家的設計就業環境,他提出不如思考如何扭轉這個大環境。設計師除了本身視覺上的專業之外,還能額外學習一些溝通、談判、領導等軟性技能,在每個案子中實踐進而能夠教育客戶。另一方面,設計師之間也能多些交流與合作,大家一起想辦法來提升台灣的整體環境。
 
學習聆聽心胸開放   擁抱更多新可能
        直到現在,他仍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有感設計重要的不是只有技術操作,軟體日新月異,不見得永遠跟得上,但設計領域有些本質是不變的,Wilson的建議是多點心力在基礎功,如字體排版、色彩光影、視覺傳達、抽象概念型塑等,其他枝節層層疊疊上來的東西就會很容易觸類旁通。

      雖然他非本科系,大學研究所是資訊相關系所,但憑藉著產業領域上的豐沛經歷,勉勵非本科系出身的朋友們,若對設計有熱情,那就更需要用大量的努力補足這一塊,想辦法透過連結自己原本的專業,進而找到自己獨特、難以被取代的跨領域優勢。

      心態上,多花一些時間觀察、感受,多點同理心與好奇心,多和其他設計師交流,不先入為主,聆聽不同的想法與建議,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意見,始終保持開放的心胸,就會得到更多的回饋,到頭來受益的都會是自己。


圖說:Wilson生活照側拍。    Wilson提供。 
 

勿害怕嘗試和失敗   失敗是進步的開始
        他提到多年前參加過盧廣仲的演唱會,在小巨蛋裡看了一部電影─《小太陽的願望》,裡面的一句話,到現在仍給他一股很深的力量: 
      「A real loser isn't someone who doesn't win. A real loser is someone so afraid of not wining, they don't even try. 」。
(真正的失敗不是那些沒有贏的人,而是那些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的人)。

       直到現在,當他想跳出某個舒適圈,卻因害怕不敢放手去做的時候,都會一再的對自己說出這一句話。另一層面,當他經歷失敗的時刻,心情感到低落沮喪,也會用這句話勉勵自己,期許自己繼續往前邁前。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優秀學員: 創作的美麗與哀愁 成功轉職軟體授課講師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最大最美的勇氣 從服務業走向設計領域

聯成學員得獎快報:ACA世界盃學員榮獲佳績 代表台灣出席全球賽事

聯成電腦得獎專訪:首次跨足產品設計 榮獲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銅牌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