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Unity常用技巧 OntriggerExit
『 經過火焰區域或中毒區域後,主角變色的語法介紹!』


        本次要介紹的是ONTRIGGER這個重要語法。它主要的功能是能模擬出一個區域。常用於當角色通過此區域時,會有中毒,著火的效果。為了讓同學方便練習,本文以UNITY內建物件來作說明。

1、首先請先建立基本練習場景。一個PLANE,一個SPHERE,CUBE,還有一個紅色的Particlesystem, 如下圖所示。


2、接著請在上方的功能表選取HELP\ScriptReference, 搜尋ontrigger,再選本文主題ontriggerexit,基本語法如下所示。

 
其中,括號內的引數是被碰撞的物體(例如圖中粒子系統),collider命名為other,如果要設定主動物件(例如圖中的球),可設為gameobject或自已宣告一個來命名。


3、請將sphere下拉至asset成為prefeb,然後建立FIRE1的C#語法,如圖所示。


4、因為目前希望將球體經過粒子後變色,所以必須取得渲染器元件,方式請參考下方中文圖示說明。目前元件名為RENDERER,屬性為MATERIAL.color, 讓通過粒子後變成紅色。

 

5、由於ontrigger的作用方式為主動體(球),要加入剛體(Rigidbody)屬性。而被碰撞體,則要給與BOX COLLIDER,如圖綠框所示,加入後記得勾選Is Trigger(觸發啟動)。


6、由於ONTRIGGEREXIT是物體離開觸發範圍後才會變色,所以我們將紅色球給與向前移動的語法後,就會發現當此球離開粒子系統後,就會變成紅色。如此一來,我們就以模擬出當主角掉入毒氣範圍的變色效果,也可變換材質圖片。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昭自老師專欄:Unity 2D介紹(四)-角色控制與動畫

聯成電腦昭自老師專欄:Unity 2D介紹(五)-角色控制與動畫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Unity分享─遊戲開始前倒數計時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3dsMax分享-寶石的焦散渲染技巧

聯成電腦分享: 無基礎者 也能進入APP開發設計世界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