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前面教了兩次3DS MAX建模,做完模型要用3DS MAX的材質上色講了兩次了,再不教大家會不會有點過份啊?坐穩了,準備進入3DS MAX的世界吧。


趕時間的同學請先看這次的展示影片。

 

  複習一下上回匠哥介紹的設計方法,看一下匠哥這回如何使用3DS MAX的圓柱體進行設計。


  做模型要上材質這件事情,還蠻不容易說明和理解的,請大家接受它吧。打開材質編輯器,為了方便點達到這次的目的,我們用舊式的面板。對著材質球按下滑鼠右鍵,可以選擇4x6。這樣有比較多顆可以用。


  選到模型,選到材質球,I have an aplle, I have a pen。不是啦!看到一個球和綠色小方塊以及一個先往下再往右,長得像L的箭頭。就是它了,看到了嗎?按下去!按下去!


  模型變成灰色了耶!…素色看起來更高雅…不是啦!到Diffuse旁邊戳那塊灰色的長方形。出來囉!這是你的調色盤,選顏色吧。模型可以改顏色耶!好酷喔!


  選到全部的模型,然後給它按下去!喔~都變成同一個顏色了耶!


  選到隔壁灰色的材質球。然後選到你想讓它不同顏色的模型,別客氣,也給它按下去!Yeah! 變色了。一樣喔,想改還可以,改變Diffuse的顏色就好。


   一個機器人角色先設計三四種顏色就好,太多了會很花很亂,而且會讓我下不了課。不是啦!純粹是美感考量,大家好好用心的設計啊!以下又是匠哥的真心話時間。只有三四種顏色,而且是單色。大家都會,看不出美感和能力的差異,是沒辦法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出線的。好歹要有點顏色漸層吧。來來來,你來你來你來!我們動點小手腳,不要跟人家講。有24顆材質球耶,只用了四顆,不浪費嗎?以這四個顏色為基礎,再調出顏色亮一點點,和暗一點點的八個顏色吧!比較裡面,比較深的位置,我們就給它暗一點點的顏色。比較外面比較亮的地方,我們就給它亮一點點的顏色。這件事情請大家下課回家再做,才不會被其他同學發現,增加很多競爭對手喔!不是啦!老師下班了!要放飯回家啦!請放老師一馬!課堂上只做四個顏色就好!OK齁?


  目前已經10色了。看一下自己的模型,哪個顏色包含它暗一點和亮一點的,佔的面積最大。如果層次還不夠明顯,就再弄幾顆暗一點亮一點的材質球吧。或者再試度的增加一兩種顏色。千萬記住,顏色差距不要太大,才不會讓人發現你建模型的小心機喔!

  以下就展示匠哥用材質球上完顏色的狀態。總共用了14色。


  暗!老師!作品要怎樣給人看啊!都上色上好了說!怎麼樣得到一張圖啊!…不早說,都已經要下課了,這個非常難,你先用手機拍,今天的內容太多了,來日方長以後再教你嘿,記得存檔喔,掰。

  最後一樣要炫耀一下匠哥畫好貼圖的狀態。同學們下次見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Modeling & Texturing─模髮翻新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Shapes─就要這個花纖骨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