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耀月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同學大家好!
      因為最近案件的關係,讓我畫到了不少石頭、岩石的部分,其實岩石是最好畫的部分,不用拘泥太多規則,但卻又是一個場景中不可或缺的腳色,因為有此機會順便在此教各位如何繪製岩石。

 

使用軟體:painter
使用筆刷:數位噴槍 

 

1.首先,和所有的圖一樣,先將一個岩石的輪廓畫上,岩石有各種型態,這邊我是想教大家畫擁有平台的岩石(也就是之後可套用在山崖之類的地方)。

 
2.畫好岩石的概括後,可以將想要得岩石平面畫上,而這邊我所畫的並非之後的樣式,還會再做修正,而石頭的大小要不規則,千萬別畫的每顆都長的一樣或是讓他擁有硬性型態(比如正三角、長方形之類);我將最上方的石塊畫成平台。

 

3接著利用更深的灰色繪製出岩石的陰影,這邊並非大範圍陰影,而是小塊的岩石下方產生的陰影,在上方大塊面的岩石上利用深灰色顏色繪製出因大自然產生的裂痕。

 

4.這裡我將一些下方多餘的塊面用灰色蓋掉並另外繪製出新的塊面,感覺原先的設定太多不必要的塊面顯得整體不和諧,這樣改過後清爽多了^^,而上方的裂痕必須再多畫一些,另外加上一些小碎塊。

 

5.這裡就要接著將小石塊的下方畫上該有的陰影,才可以更凸顯小石塊在大塊岩石上的存在感,而上方的平台我又多畫上了一些石塊,讓上方平台不會顯得太過光滑。

 

6.上方我又增加了不少裂痕,讓整體感覺更有岩石的滄桑感。

 

7.接著開啟一個名為”相乘”的圖層後,利用稍淺的灰色把周遭的陰影畫上,相乘為加深用圖層。

 

8.再來開啟一個”重疊”圖層,這邊光源設定從右方過來,所以將右邊的岩石用淺色畫上亮面,應該會被光源照射到的部分都畫上一些亮面。

 

9.最後畫上岩石後方的陰影就完成了!是不是挺簡單的呢?雖然這塊岩石沒有細畫,但是一張圖中岩石的腳色多半屬於配角,等到他變主角時再來細畫就行囉^^ !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耀月老師專欄:修出浪漫夢幻雪景照

聯成電腦耀月老師專欄:Q版柴柴畫法

聯成電腦耀月老師專欄:小丑女-由黑白轉彩色的繪製過程

聯成電腦分享:早別人一步  滿足對創意的無限渴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