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學習3DS MAX該從哪裡開始呢?回想起匠哥最初接觸3DS MAX的時候,首先第一件事情,原來滑鼠的滾輪是可以壓的耶!然後是學會了怎樣平移(壓著滾輪前後左右移動滑鼠)、旋轉(Alt+壓著滾輪亂動滑鼠)和推進畫面(Ctrl+Alt+壓著滾輪往前衝往後撸)。下一步就開始創建物件(到3DS MAX的Create功能表戳Box按鈕然後在有格子的畫面裡點左鍵並移動滑鼠,直到產生出立體的方型然後按滑鼠右鍵跳出功能),and學會移動(W)、旋轉(E)、縮放(R)(W、E、R只是開啟功能圖示而已,要用滑鼠左鍵去戳它然後移動滑鼠才會發生作用喔)。開啟移動工具的狀態按著Shift鍵,戳移動工具圖示拖拉滑鼠左鍵,達成複製功能。以及用Alt+W鍵開大畫面,並且用[+]旁邊的英文字,點滑鼠左鍵戳,選擇適合操作的視角。

 

  對現在的匠哥來說,最希望學生從哪裡開始學3DS MAX呢?匠哥的目標是很明確的。就是今天下課回家後,學生可以自己拿3DS MAX開始做些東西,並且不停的嘗試發揮自己的創意,像是迷上3DS MAX一樣,拼命瘋狂的玩,熬夜不睡都要玩。其實只要學到上一段寫的這些,就能夠開始創作自己的作品囉。匠哥的這篇文章,是要同時照顧還在找工作的同學們,一個小小的點子,也能發揮你們個人的魅力與創意,在應徵搶盡鋒頭獲得青睞喔!

 

   首先,畫面開大,選到[perspective],在格子上創建一個Box。接下來都用它來複製當作材料來做造型。只要開啟移動工具的狀態按著Shift鍵,戳移動工具圖示按著滑鼠左鍵拖拉,就能達成複製功能。

 

   如何讓方方正正的Box變化造型呢?就是透過縮放工具。拖拉X軸、Y軸、Z軸,分別能產生X軸、Y軸、Z軸方向的縮放效果,就靠它來調整Box的比例。

 

   然後透過旋轉,可以使方方正正,只有水平線和垂直線的的Box,表現出不同的線條美感。

 

  又旋轉又縮放,經常會使Box原本90度垂直的角變形。匠哥說,別擔心,再用縮放繼續把它調整的看起來還OK就行了。或者把它轉回接近水平垂直的狀態,縮放調整好再旋轉回去也行。甚至,利用這種歪斜變形,也是一個創造美感的工具。

 

  因為學3DS MAX的門檻超高的,才第一堂課就要記得第一段那麼多東西。壓力實在太大,太苦逼了。所以匠哥這次沒有Edit Poly,也沒有調整分段數,也沒有symmetry,也沒有Local座標,一切憑感覺。對於已經學會的同學們來說,如果想跟著匠哥專欄的進度,希望同學可以給自己一個挑戰,「不完美才是完美」,「No choise is good choise!」憑藉著精準的肉眼,在有限的條件下盡情的發揮造型力。

 

  在做造型的時候有兩個重要的技巧,模糊的概念和避免重疊。

  差異就是創意,選定自己喜歡的任何一個動漫角色當作題材,概念模糊沒關係,那才會激發自己的想法。不要看任何參考圖片,透過自己的想像來做。做得不一樣沒關係,匠哥就是要你做的不一樣。不一樣就是原創。只用Box別無選擇,反而能做出與眾不同的東西。透過這個方式做出獨一無二的原創造型,能夠保證你的作品不是A別人的。也能夠讓面試的主管知道你能用簡單的東西做出豐富的變化,欽佩你的應變能力,如此一來,在應徵工作時還不佔優勢嗎?

 

  避免重疊是提升美感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除了重疊的線條顯得無聊這個理由之外。在3D世界裡,面與面靠得太近,會產生閃爍,影響美觀。而且在現實世界裡,任何物體都有厚度,這樣比較合理。另外一個理由是,有高低落差,陰影才會有變化,細節才會豐富。

 

   以上講解完了,請同學們開始練習吧。如果是在課堂上,我會發給同學們不同部位的分解圖,讓同學們分頭進行堆積木,下課前再匯集檔案讓同學們看自己今天練習的成果。回家作業,一個人完成今天所有部位的內容,或者自行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題材來完成。做完記得幫我點左上方的磁碟片造型圖案。我會得到一個讃。不是啦!是存檔啦。很難,請大家用英文和數字來命名,而且所有的資料夾都只能是英文和數字。

 

  以下就展示我這次做的範例分解圖。出作業了,大家要乖喔。

 

  模型完成後會先以單色材質球上色。

 

   最後會進行拆UV和畫貼圖。畫好貼圖以後是不是看起來威很多呢?

 

   光看分解圖,同學們或許仍然有些構造看不清楚,這邊匠哥上傳了一段3D動畫的檔案,想要練習的同學們可以參考一下喔。

3D影音:https://skfb.ly/UFtC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Modeling動筆畫一畫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角色構成與製作重點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漫霧謎城-來搞點氣氛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