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聯成觀點講座活動開始前,現場氣氛熱絡。   聯成電腦拍攝。

 

媒體革命   VR元年開啟的未來趨勢

       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urg)曾經說過:「人類的傳播方式,從文字、圖片一路演進到現在發達的影像傳播。下一步,我們必須將眼光轉往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媒體創新的革命,都是由每一個產業連結起來,共同成就翻轉而來的;從研發到整合,再從整合到行銷,串聯產業與產業的合作關係,呈現新科技及新媒體在大眾眼前。

 

 

手機的轉變   是一場巨大的媒體革命

         舉例來說,手機從只能播打電話和傳簡訊,進展到智慧型手機普及至大眾,現在還有誰會買區域地圖? 手機就是一次很成功的媒體創新革命,趨勢及使用者推動了這樣的改變,但在近幾年手機相關的任何產業逐漸飽和,媒體的新未來,產業端多少也嗅到了新的商機。以遊戲來證明,智慧型手機上的遊戲,曾經佔據了所有電玩雜誌、展覽,手遊的興起,讓玩家在瑣碎的時間上也能遊玩,取代了線上遊戲及網頁遊戲的不便性,也成功的帶動了遊戲產業的另一個高峰。



圖說:東京電玩展海報 ─看見新的趨勢:2016東京電玩展,看見VR趨勢及發展。 圖片來源:東京電玩展官網


      但趨勢還在前進,根據 Digi Capital 的調查,VR/AR 相關發展的產值,預計會在 2020 年前達到 1,500 億美元。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PC 等銷售量逐漸下滑,VR/AR 的高技術門檻讓眾多廠商躍躍欲試。

        東京電玩展是世界第二大的遊戲展,2016年是東京電玩展的第20年,已九月中登場,總計吸引超過27萬的玩家到場,而其中第一次推出VR展區,VR遊戲的攤位更包辦了總攤位的七成,正是說明遊戲產業的新趨勢,已如火如荼的往VR方向前進。


圖說: 學員於聯成觀點講座活動現場中,從體驗中了解VR。 聯成電腦拍攝。

圖說:聯成電腦贈送的Carboard  VR眼鏡,現場精心安排互動教學,參加者興致勃勃。

   

        因應趨勢,無論是哪個產業,都爭相舉辦了VR相關活動,從展覽、論壇到講座,能跟VR沾上關係的都相繼而生。但真正的應用趨勢為何?未來的我們真的只要戴上虛擬裝置,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情嗎?

      聯成電腦為幫助學員更加了解VR未來的應用,及遊戲產業趨勢方向,邀請喜杰思互動科技公司的執行長周佳君先生,擔任本次講座活動的主講人,同時也邀請了VR設備大廠HTC VIVE產品經理Mike,推廣VIVE X加速器計畫;活動當天宛如一場小型遊戲展,學員於現場體驗VR遊戲,最直接感受VR遊戲的非凡魅力。
 

  
圖說:周佳君執行長講座側拍。 聯成電腦拍攝

 

       講座中,周佳君執行長展示了目前VR相關的產業連結應用,說明了2016年為VR的元年,而VR於未來20年後的發展方向,不僅只有遊戲,從醫學到電影,甚至是成人產業市場,都是發展的主要面向,雖還有多項的技術尚未突破,硬體設備未全面普及化,以及現今的價格較不親民,但展望VR發展的未來,一定會像電腦一樣,成為每個家庭的必需品。


圖說: HTC VIVE 產品經理 MIKE。聯成電腦拍攝

 

       Mike經理一開場引用了美國隊長3的電影片段,讓學員了解VR/AR的技術,點出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HTC今年成功的推出VIVE,也是目前業界唯一結合硬體銷售、內容製作、開發工具及內容平台的大廠,目前正積極的推廣VIVE X加速器計畫。

      VIVE在全世界共有四個培育中心,其中一個就在台灣,Mike經理於講座中推廣加速器計畫,讓學員們不僅了解VR未來趨勢,更有機會在平台上可以得到投資發展的可能。


圖說:左起 VIVE產品經理Mike、聯成電腦 總經理鍾聖智先生、聯成電腦 副總經理林志堅先生、喜杰思互動科技 執行長周佳君先生。聯成電腦拍攝。

 

VR元年,新的媒體革命開始
       就像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曾經改變大家的生活模式一樣,虛擬實境不再侷限於遊戲娛樂領域,未來我們可能會戴上眼鏡透過視網膜投射,跟人、服務和設備連接,不需要透過手機,而是透過視網膜溝通,所以每個人的生活,都將與VR相關。

        如同周佳君執行長提到的,2016是VR的元年,HTC四月份推出VIVE外,PS也將於今年10月在台灣推出VR遊戲設備,讓許多玩家相當的期待。這正是一次新的媒體革命的開始,未來我們在頭戴裝置「沉浸式體驗」衝擊下,還可以完成甚麼事情,每個產業都對VR這個大餅相當感興趣且願意投資,產業價值正逐步攀升中,未來發展將令人期待。

 

延伸閱讀

聯成觀點系列講座報導:電子商務突圍心法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  學員登上2016 NAHB全美建築管理大賽冠軍

聯成學員得獎快報:ACA世界盃學員榮獲佳績   代表台灣出席全球賽事

聯成電腦分享:產業變革已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