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拿筆是匠哥一直十分強調的一個動作,經常拿筆,美術能力才會提升。在3DS MAX裡剛好有好用又方便的Viewport Canvas,匠哥這次就用它來畫環太平洋裡的機器人車諾阿爾法吧。


  會選這個題材的原因,是因為有同學說車諾阿爾法的造型很特殊,身上細節的零件也不少,不知從何下手。我覺得正好可以用這個例子介紹一些建模的概念,希望能提供大家做為使用3DS MAX建模的參考。


   車諾阿爾法的頭部是它最突出的特徵之一。先畫出一橫一直2個圓柱體。將橫的圓柱體下半部擦掉,然後修成W型。加上兩個圓柱體放肩膀上就行囉。


  身體的部分,看似很複雜,我們先看完各種角度的參考圖,理解一下。它上半身的切面,其實是像御飯糰的三角形。


  下半身是一個橫的圓柱體和一個倒梯型。


   剩下的四肢構造就簡簡單多了。主要的造型就是由圓柱體構成關節。手臂和大腿的主結構是長方體。


   手掌和前臂是一體的,只要一個長方體就夠了,中間切一道線,做手掌和前臂間的區分,以及用來延伸的空間。


  手指的根部連接到一個軸一樣由圓柱體構成。將軸崁在手掌末端的邊緣。
手指一節一節的基本結構是長方體。轉軸是像卡榫方式相互崁合的。在畫的時候可先忽略,畫出長方體即可。


   腳掌的側面,整體看來是個梯型。中間足弓的位置再挖出一個拱型。這樣整體的外型就勾勒出來囉。


    畫過一次以後是不是對建模比較有概念了呢?如果只是低面數的製作需求,這樣的幾何造型把貼圖貼上效果就很足夠囉。如果需要製作出更多的細節,也建議先畫出這樣的整體外型,再來畫零件哦。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咩耶耶-Facial Rig不要吃我的可頌麵包啦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角色構成與製作重點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漫霧謎城-來搞點氣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