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在大量運用3D技術的奇幻武俠戲劇《花千谷》場景中,有許多像是窗花或浮雕般的鏤空造型。大家知道如何在3DS MAX中製作這種鏤空雕花造型嗎?大致的方法是要先描畫出雕花的線條,再讓它長出厚度。不過一筆一筆描,費時費力又怕描不好。匠哥這回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快速在3DS MAX中產生鏤空線條,並且製作成立體鏤空雕花的技法。

 

  首當其衝的是要有一張圖案。這張圖案必須像是剪紙一樣,透過挖空留白產生豐富的造型,造型圖案的線條盡量相連接,這樣製作起來比較容易。大家如果在練習的情況,這張圖可以自己畫,或是在網路上搜尋適合的題材,盡可能有較高的解析度,比較能忠實的快速產生線條。

 

  在Photoshop確認圖片的清晰程度,避免鋸齒化的邊緣。可以加大尺寸搭配高斯模糊,使邊緣柔順。再透過智慧型銳利化讓黑白分明。要挖掉的部分用白色,要留下的部分用黑色。確認外型OK以後,以長寬皆小於10000像素的尺寸存Jpg檔。圖檔是越大越好,不過超過10000像素的情況,容易發生Illustrator無法處理的情形。所以必須將長寬限制在10000像素以下。

 

  將黑白對比分明的Jpg檔拖拉進Illustrator。點一下剛置入的圖片。按下上方的「即時描圖」按鈕。

 

  描圖完成後,按下「展開」按鈕。滑鼠右鍵選項中,點選解散群組。

 

  在圖片外面空白處空點一下。再點選圖片黑色或白色的區域,將黑色與白色的向量圖分離,留下黑色的部分,白色是要挖掉的,務必把白色的部分都刪掉。

 

  儲存檔案時,AI檔會有版本選項。必須選擇Illustrator 3,不能選CS 3喔!因為3DS MAX只能讀取Illustrator 3的檔案。

 

  使用3DS MAX的Import>Import選到剛存出的Illustrator 3版本的AI檔。在3DS MAX場景就會立即出現我們這次要做的Shapes造型。

 

  只要添加Extrude,Bevel,或是Shell修改器,就能立馬看到立體效果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Voewport Canvas 貼圖線條繪製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