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鮮明的明暗對比和筆觸是非寫實遊戲貼圖的共同特徵。想畫出俐落、適恰的明暗與筆觸,在3D界面上操作是當然首選,所見即所得,才好拿捏。這次匠哥要介紹的是使用3DS MAX的Viewport Canvas繪製遊戲貼圖的技巧。

 

  簡單說明一下流程,分為三個步驟畫出明暗對比、加上暈染色調、細節修飾。

畫出明暗對比

  先依照區塊的色糸分出5個色調。以這支爪子為例,主要設定是朱紅色的。我們就以朱紅色為中間調,粉紅色為亮色調,棕紅色為暗色調,接近黑色與白色再分別取一個顏色做為最暗色與高光。不直接使用黑色與白色的原因是,因為很少物質是能完全反射出完全的黑色或白色,就美術製作來說,保留一點空間,調色比較方便。


  大塊的把色階畫上,先不要在意畫超出範圍。也不需要在意順序或分成很多個圖層來畫。在同一個圖層上畫,先抓出感覺,之後要細修再增加圖層就好。最初設想的色階顏色未必完全合適,可以邊畫邊改,也不必太在意混入其他顏色。在這個階段顏色的準確度不是那麼重要,只要整體的美感出來了,小瘕疵最後再修就好。甚至輪廓線的準確度也可以慢慢修。


加上暈染色調

  加上暈染色調是讓貼圖更加豐富,遊戲貼圖常用的高級加分技巧。原理是物質會反射周圍環境的顏色。這個現象發生在素描的反光面上。暈染強度的拿捏非常重要。直接的決定關鍵是物質本身反射的能力。例如金屬和布料的反射能力是明顯不同的。爪子上方有一小塊金黄色的配件,所以朱紅色調的爪子上可以有一些金黄色的反射。相反過來也是喔,金黃色配件的暗色調也可以加入一些暗紅色。


細節修飾

  細節修飾其實就二個重點。第一個,筆刷縮小、透明度降低;第二個,複製圖層或新增圖層。

  筆刷縮小可以畫得更精細、更準確。透明度降低,可以畫出更多的層次感,也可以用來柔和色彩之間的交界。在修飾細節的時候,除了原先定出的五色階之外,也可以依需求加入其他顏色。在處理色彩交界處時,更常使用吸取顏色的方式來取得平均。


  先使用複製圖層。因為不僅可以使用指尖工具Smudge挪移色彩來優化筆觸,還可以使用快捷鍵Ctrl搭配滑鼠左鍵或筆尖輕點吸取同圖層的顏色。這樣效率比較高。最後才使用增加圖層的方式來做局部細節的修改。這樣才不會留太多不需要的圖層難以分辨又耗資源喔!

 

  附上兩段實作影片,一起期待匠哥完成囉。

《影片》Making Game Model Texture with 3DS MAX Viewport Canvas

 

《影片》Coloring Grey Color with 3DS MAX Viewport Canvas

 

  這篇的結尾就呈現整個底色畫完一遍的效果,後續如果有機會再分享整體細節修飾完成的成果。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Voewport Canvas 貼圖線條繪製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