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相信大家都看過電影裡除了精彩的電腦特效,還有非常吸睛的精緻武器,凡是愛畫畫的人一定不會放棄這類造型設計的研究與欣賞。在Painter的運用中除了表面各類型筆刷的揮灑表現外,還有一種很實用的筆刷---------厚塗顏料。這是一個很特殊且實用的功能,不僅可用於珠寶、髮飾、配件等設計,還可以拿來用在表面質感上的「立體凹凸」表現.....!這一次我們就用這些筆刷來試玩看看如何輕鬆的打造一把好劍!


本次作品所使用筆刷如下:
a. 特效/膨脹
b.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濃
                                        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尺寸--->表現:壓力)

c. 照片/暗化
d. 照片/加入紋路
e. 輕柔噴槍
f. 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
g. 橡皮擦/柔和漂白
h. 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
i. 特效/發光


1.首先打開「鏡射工具」用「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以對稱畫法畫出寶劍的基本輪廓!

 

2.接著開始從這把劍最迷人的地方開始畫起,「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這支筆的設定有半混色的效果,我們可以手的力道來控制混色程度,藉此功能就不必經常調整色環上的明暗度,在熟悉使用後,你一定會愛上它的^^!

 

3.將明度調高,運用自己平時對物質的觀察來判斷,畫出金屬高光反射所在,同時發展到劍柄,也是用這個方式來處理。

 

4.然而,這樣的金屬光澤顯然還有所不足,所以必須還得經過一道工序,在這裡我極力推薦一支筆刷-----「特效/膨脹」,只要用這知比順著構圖曲線滑過去,就會有金屬感十足的明確亮帶。

 

5.劍首比較細緻設計的部位也是同樣方法處理的,其實不難,只是細節多了一點,需要一些些耐心...............!

 

6.先用同樣方式來處理劍身上的花紋.............!

 

7.此時改用「厚塗顏料/深度鐵頭球杆」來處理應該有立體呈現的局部,這支筆的特色就是被塗繪過的軌跡會有像浮雕的凸出效果。

 

8.劍身上的花紋亦然,相反的,要繪製凹陷刻痕效果則要改用「厚塗顏料/深度橡皮擦」來繪製。

 

9.至於劍體本身的整體光澤亮度,則可使用「橡皮擦/柔和漂白」輕輕畫過來提亮。

 

10.上色前,我們可以用「照片/加入紋路」在局部適當的添加一些材質斑紋。

 

11.新開一「重疊圖層」,在選取的輪廓內用噴槍刷上顏色,記得要隨時改變色調及明暗度。

 

12.最後,在受光面以「特效/發光」增加發亮效果,並以簡單背景來襯托這把神劍,這樣整體的氣勢就出來了,你是否也想擁有一把類似的寶劍呢?來吧!自己動手來打造一把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國畫人物─ 鍾馗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酷酷機車貼紙設計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戀戰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