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匠哥這次要介紹使用3DS MAX製作花卉造型的技巧。花卉因為非常柔軟經常會有不規則的扭曲,製作起來十分麻煩。預先佈好線再調整形狀,似乎容易遇到不好操控和做不出感覺的情形。不如用刻的?用刻的也不簡單,而且在雕刻軟體裡複製、旋轉、移動、縮效操作起來也很繁瑣。先在3DS MAX擺好個大概再刻細節,這個流程會比較順暢。


  在Front創建一個Sphere,將它轉變成Editable Poly。使用Graphite Modeling Tolls裡Freeform的Shapes畫出需要的形狀。

 


  將球體的面刪除,留下剛畫出的形狀。用Freeform的Shift調整一下外型。


  進到Vertex層級,將發生扭轉的地方,使用Connect修正。


  在Modify面板加上Subdivide修改器,用輸入方式調整Size數值。切記不可歸零。Size數值的意義是多少距離內產生面,數值越小面數越高。如果很容易不小心調太小,用輸入方式調整數值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已經有足夠的面數可以做各種變型了。在Modify面板再加上Bend修改器,調整Angle,可使葉片彎曲。在Angle有數值的情況下,切換Bend Axis至X、Y或Z,看以哪一軸能正常彎曲,以這次的例子來說,X或Y都可以。使用快捷鍵「1」,或打開Bend左邊的加號,進入修改器的Gizmo。可以透過旋轉改變葉片彎曲的方向。


  較複雜的扭曲和起伏變化,可以再添加Edit Poly修改器,使用Soft Selection來製作。使用3DS MAX製做不規則造型的有機物建模時,適時選用Screen座標來調整造型,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勾選Edge Distance可以限制Soft Selection的範圍,增加Edge Distance的數值可以增加Soft Selection的層次,讓效果更柔和、更滑順。


  最後,如果想透過雕刻軟體繼續修整造型,可以加上Shell、Turbosmooth和Relax再輸出。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Surface ─古典花瓶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Modeling─兔耳也萌萌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