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目標做出閃閃發光的寶石,渲染器使用mental ray,運用caustics焦散的技巧來渲染。

1.事先準備好幾顆寶石鑽石與地板,並擺放好位置。


 

2.F10設定渲染器為mental ray。

 

3.設定寶石材質,更換為Arch&Design材質,選取預設的glass(Physical)玻璃材質。

 

4.可以先以F9彩現,比較寶石成品前後的效果。

 

5.建立一個Target Spot聚光燈,調整好照射角度。也可以使用其他光源,但是要使用caustics焦散功能,一定要有發射光源。

 

6.將Shadows陰影開啟,調整聚光燈的Hotspot與Falloff參數,控制圓錐的大小,使光源邊緣呈現漸層。

 

7.渲染效果如下圖。

 

8.調整聚光燈的Dens.數值,數值越小,陰影濃度越淡。

 

9.調整寶石材質的顏色與折射率,來達到想要的質感。

 

10.渲染效果如下圖。

 

11.接下來是重點,選取到聚光燈與寶石,右鍵進入Object Properties物件屬性,勾選Generate的選項,設定聚光燈為發射源。

 

12.選取地板,勾選Receive選項,設定地板為接收物件。

 

13.F10彩現設定,開啟Caustics(焦散)與Photon Mapping(GI),並調高Multiplier倍數。

 

14.渲染後產生焦散的效果。

 

15.也可調整Maximum Num. Photons per Sample(每樣本最大光子數),數值越小,光形越粗糙,數值越大,光形越細緻。

 

16.調整Decay(衰變),數值越小,焦散數量越多越大。

17.渲染後如下圖。

 

18.可以再加上Hdri環境貼圖效果,使反射有更多變化。數字8開啟環境設定,在環境貼圖欄位選擇Bitmap,再選Hdri檔案。

 

19.將貼圖拖曳到材質球上,調整hdri參數。

 

20.貼圖樣式為Spherical Environment,offset可以使貼圖位置偏移。也可以自行製作別的背景。

 

21.渲染後如下圖。

 

22.可增強聚光燈亮度,調整視角。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Max分享-快速建立寶石造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CAD咖啡機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飲料店空間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分享: 完美提升產品開發效率 增加職場競爭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