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匠哥很喜歡使用3DS MAX的Surface修改器建模。對匠哥來說,用Surface建模的好處是容易控制面數、可以轉彎,而且封蓋的佈線漂亮。所以匠哥經常用它來製作服裝造型或其他以圓柱狀造型為基礎的物件。以下就以製作古典花瓶為例,向大家示範使用3DS MAX的Surface建模的方法。


3DS MAX Modeling with Surface Modifier


  創建一個Circle,將它加上Edit Spline修改器。進入Segment層級,將Connect Copy欄目下的Connect勾選。此時只要選取Segment,使用Shift向上移動複製,就會自動將複製出來的圓形線條和原本的圓形線條之間加上橋接的線條。


  進入Vertex層級,框選新增圓形線條上的每個點,以共用軸心方式進行縮放,就能調整圓形線條的大小,並且維持與橋接線條之間的連結。


  由下往上,有選擇性的利用複製出來的圓形線條來符合古典花瓶的外型。然後加上Surface修改器。


  依照需要的平滑度,調整Patch Topology的Steps數值。主要考量的是圓形線條部分呈現出的平滑度。依據拍攝鏡頭的遠近和角度等做考量,來選擇合適的平滑度。


  加上Edit Poly修改器,可以看見由Surface產生的幾何外型,已經加滿了用以支撐架構的佈線。


  此時將原先用以符合古典花瓶外型的圓形線條以外的水平線條刪除。Edit Poly使用Edge層級,再以Loop選取整個環狀,然後使用Ctrl+Backspace移除線條。


  依照造型上應有的弧度,在Edge層級,使用Connect加上線條,並以縮放方式來調整線圈的大小。


  使用Chamfer來增加線圈,同時調整外型的弧度,是匠哥經常使用的技巧。透過Chamfer可以將原本的線條一分為二,並且自動調整出一個較為平滑的造型。


  當然,新產生出的線圈位置未必能十全十美的符合最理想的造型。可以選取線圈,並按下F12按鈕,透過Transform Type-In來做最細微的調整。以上就是匠哥使用3DS MAX製作古典花瓶時,習慣的製作方式。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Modeling─兔耳也萌萌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 蓬鬆髮萌萌:動漫風格髮型製作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實戰~機械怪物貼圖繪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