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這次要來製作飲料店,重點是要抓取飲料店的必要元素,比如櫃台、宣傳或菜單看板、流理台、飲料桶都是必須要製作的,其他像是立牌、水果透明玻璃櫃…等細節可以增加空間的豐富度。

1.首先可在上視圖,先設計飲料店的外側牆面,並決定櫃台擺在右側,左側為員工出入口。

 

2.在前視圖設計櫃台的形狀,然後直接擠出即可。若是較特殊的造型,可以再運用到掃掠或差集來製作。

 

3.在櫃台前方的面繪製一條水平線,就可以把下方的面按拉進去,製作踢腳。

 

4.可在側視圖(左視圖右視圖皆可),設計水果玻璃櫃的外型,擠出後,移動到櫃台預留的平台空間。

 

5.先將玻璃櫃隔離,再使用「萃取邊」的指令,萃取玻璃櫃的邊,就可以快速萃取玻璃櫃外框。原本的玻璃櫃可暫時先隱藏。


6.可繪製一小矩形,做外框掃掠。此時需注意,當「Delobj」的參數設定為3,做外框掃掠後,矩形就會消失。將「Delobj」的參數設定為0,就可以無限次的使用矩形,如此可快速製作所有的外框。

 

7.完成玻璃櫃外框後,結束物件隔離。

 

8.櫃台太空曠會不夠真實,可以加一些透明壓克力立牌,中間放置宣傳單。從側視圖,繪製L型立牌,並在內側繪製薄傳單形狀,將兩者擠出即可。


 

9.複製多個立牌放置在櫃台。

 

10.從右側視圖,使用「聚合線」來設計天花板。


 

11.     擠出天花板線段,並使用「加厚」指令,製作天花板厚度。(厚度值輸入正負號,可以改變加厚方向)

 

12.     在前視圖設計看板的形狀與位置,擠出厚度後,可在右視圖調整角度,並繪製支撐架形狀。

 

13.     繪製小矩形作支撐架,以支撐架形狀為路徑做掃掠,完成支撐架。在前視圖調整位置,並將看板與支撐架陣列數個。空間基本元素完成後就已經有飲料店的感覺了。

 

14.     接下來可以開始繪製內部的流理台與茶桶,先將天花板隱藏方便繪製。可以先繪製一個方塊,決定流理台的大小與位置,再單獨隔離流理台製作細節。


15.     流理台細節透過基本成型方式就可以完成。櫃子可繪製矩形再擠出,水槽可在流理台平面上繪製圓角矩形,再往下按拉。水龍頭可用掃掠製作。
 

 

16.     繪製一個橫板來放置茶桶。

 

17.     繪製圓柱作為茶桶基本型,繪製圓形與矩形做掃掠,完成一圓環狀,並複製三個圓環,再做「差集」,將圓環位置除料。

 

18.     利用「差集」或「按拉」的技巧,設計完成茶桶的外型。

 

19.     對茶桶執行「薄殼」指令,做出茶桶的厚度。

 

20.     在側視圖繪製一直線,擠出成曲面,作為茶桶與上蓋的分隔面。利用「切割」指令就可以切割為上蓋與桶子。

 

21.     製作茶桶提把與水龍頭。提把可利用「掃掠」製作,再旋轉適當角度放置在茶桶旁。水龍頭可繪製多個斷面後,利用「斷面混成」製作。

 

22.     將茶桶放置在橫板上。

23.     在畫面右上角的視圖方塊按右鍵,可以切換成透視來檢視模型。最後再加上地板就完成飲料店空間囉!
 

      除了飲料店,其他室內空間也可透過分析,畫出此空間最具代表性的傢俱,再加入小物品增加豐富度,相信您也可以自由的畫出各種室內空間場景。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CAD咖啡機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網面沙發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AutoCAD分享─ 一點透視室內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