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商業週刊

© Getty Images  

83樓》地表最高辦公室

新老闆是中國人?一則耳語帶我找到周永明前大將

       今年3月17日,台北101大樓觀景台迎來第2千萬人次的訪客,展現它做為世界超高大樓的魅力。但,還有另一群人也正在朝101飛奔而去。

       這趟採訪,源自於去年底產業間的耳語。從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的左右手、防毒軟體大廠趨勢科技的資深工程師、IC設計大廠聯發科前公關,華碩手機zenfone一整群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經驗)設計師……,這群軟體人才都被挖角到這棟台灣最高樓上班。

       挖角他們的這些公司,有的只是新創企業,員工人數連他們前東家的1%都不到,但卻不影響這波人才大跳槽。「101已經成為台灣軟體人才最新群聚地,」一位在社群行銷公司任職的產品經理形容,他也已經把履歷擲向101了。

但當我們進一步追蹤竟發現:他們的新老闆都是中國人!

當台灣正值由硬體朝軟硬整合邁進的時刻,關鍵人才竟正被中國軟體公司吸納。

       失去軟體競爭力有多嚴重?簡單的說,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與機器人,這些業務,沒有軟體,就不可能展開。下述證據也正說明,台灣不可以沒有軟體,若失去,這將是影響經濟命脈的國家級危機。


一、軟體正吃下全世界:

       10年來,全球市值前十大公司,軟體公司已經從1席到搶下4席。

二、硬體已無增值空間:

       第一名的蘋果(Apple),年營收2,300多億美元的真正價值,來自軟體。2016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顯示,iPhone銷售幾乎零成長,但來自iTunes、App Store等的軟體加值服務,營收較前年成長26%。

放眼台灣,電子五哥的邏輯都還是以硬體為主,如何產業無法轉型,而持續貶值,對經濟傷害不言而喻。

三、軟體人才正成為稀有財!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估計,台灣軟體人才需求跟3年前相比,已暴增86%,平均每2.8個工作機會,在搶一位人才。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軟體人才重質不重量,一人抵100人用。前幾年,台灣軟體人才就大批到中國上班,但現在,中國老闆更直接駐點台灣101大樓大挖角。

       登上高速電梯,來到101商辦最高樓層83樓,雪豹科技所在地。成立於2014年的雪豹,是全球最大手機工具App開發商獵豹移動在台灣的合作夥伴,但業界都知道,其中資色彩濃厚。

     「這裡,是地表最高樓層辦公室,」這是雪豹公關趙郁竹的介紹詞。兩年來,雪豹吸納了250多位來自台灣知名企業的員工。

       31歲的產品經理楊書欣,從宏達電跳槽到雪豹,只為了親身體驗「聽說中國網路公司很厲害」這件事。獵豹如今市值已和宏達電相當。

        採訪初期,我們還遇到從宏達電軟體架構部門資深總監跳槽到雪豹的曾詠超。在宏達電,他負責旗艦機的軟體開發,是周永明關鍵的左右手,周永明需要軟體研發部門的意見時,第一個就找他。

 

38樓》兇狠出名的陸企基地
小工程師出身,他幫中國防毒軟體龍頭,從無到有布局海外

       繼續,我們往中樓段移動。推開位於38樓「網智科技」大門,映入眼簾的鮮綠色代表和平與柔軟,但這裡背後的老闆,是以競爭「兇狠」聞名的中國最大防毒軟體公司──奇虎360。

       和雪豹一樣,網智同樣是定位為奇虎在台灣的合作夥伴,但是從牆上漆上的企業色來看,兩者關係緊密。繼續閱讀請至商業週刊

資料來源:商業週刊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學員專訪:樂在其中 世界級冠軍的動畫之路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逆風高飛,順利進入知名科技大廠!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分享: 商機無限 APP開發技術讓你掌握趨勢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