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來源:經理人   採訪.撰文 陳書榕

專訪:程天縱   Terry & Friends 創客社群

 
     很多人都認為要為自己的職涯訂定目標、計畫,讓自己有前進的方向。但曾歷任惠普、德州儀器和富士康總裁,現任Terry & Friends創客社群創辦人程天縱卻奉勸所有工作者千萬不要這樣做,「這樣只會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外面的好機會,永遠也上不了門。」

       「三年當上副理、五年跳槽到跨國企業當總經理。」這是最常見的職涯規畫方式,員工以「職位」作為目標,「因為你看過他走過的路、知道未來的發展,」但程天縱認為,這樣只會把「未來的機會,全數押寶在某個位置上。」見樹不見林,反而錯過了其他可能的發展。

         程天縱以自己為例,「我從來沒有、也不需要規畫過職涯。」因為他認為把眼前的工作做到極致最重要,而且通常在職位上有出色表現的經理人「機會就會自己找上門來,而且會比你自己苦苦追求的,還要更好。」

他在專訪中透露了自己兩個工作心態,分享給《經理人月刊》的讀者:

 

1.勇於接受挑戰:
        我在台灣惠普(HP)的那段時間升得很快,原因無他,因為我什麼都做。當初台塑正要蓋南亞廠的時候,惠普(HP)跟台塑有業務往來,我就自告奮勇要去做這件事,後來真的蓋好了,這件事甚至連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都認識了我。

       一個sales manager(業務經理)去蓋工廠?聽起來就很奇怪、也不是我的業務範圍,為什麼要做?其實沒什麼,可能是個性使然,我特別喜歡做沒做過的事,在這件事上我就像是個「怪人」,所以後來我回顧自己在惠普服務的職涯過程中,也總是偏向做一些開創型的事業。

       這些選擇並沒有「規劃」,只是個性使然,因為我並不以「職位的業務內容」畫地自限,只要是掉到我眼前的工作,我就設法做到極致。

       也是因為如此,我從中歷練了許多不同的技能,讓我能夠對任何位置、職務都有一定程度了解,這也對於我作為一名「專業」經理人,有非常大的幫助。

 

2.打穩基礎,再追求個人品牌:
          現在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可以了解不同的產業,當選擇一多、心就容易不專,一旦不專,就有可能心浮氣躁的跳槽、轉業。這樣的後果是「每件事情都會一點,卻每個領域都沒有扎實的基礎。」

         再加上網路的推波助瀾,現在的工作者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變得相對容易。我覺得「追逐自己的名聲」是件好事,但別忘了這必須建立在「實力」之上。

        現在的環境跟我們這一代資深工作者完全相反了,老一輩的人是有實力、有戰功,卻沒有機會讓別人看見。再加上我們對於「領域專業」太堅持,練就了一身扎實的基本功,反而容易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得動彈,侷限自己的眼光。

        所以年輕人該做的事情是,找個自己喜歡的領域跟工作,在找到自己可以琢磨的領域之後,再仔細想想可以怎麼樣經營自己的品牌。

        你可以試問自己這幾個問題。你曾經創造過什麼價值、有什麼事件跟成績可以支撐、你的價值觀、品牌核心又是什麼?

       網路讓發聲變得容易,現在有種「個人品牌」是靠謾罵,罵得越兇、追隨的人越高興。但除了「批評」之外,你的品牌有沒有我上述說的那幾件事?這是值得思考的。年輕人可以善用機會,但更需要「慎用」機會。

資料/圖片來源:經理人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Excel獨立開啟新視窗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名片製作好簡單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你知道取出word中所有圖片的方法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